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百名好支书】泸西县普泽村党总支书记孙建荣——50载一心为民情不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7:16:19  来源: 云南网

   

 

  泸西县午街铺镇普泽村,一条水渠从村头贯穿村尾。汩汩清泉在田间流淌,提供了充沛的灌溉用水,作物长势良好。如今的普泽村,村庄美、产业旺,这一切离不开党总支书记孙建荣的付出。

  今年68岁的孙建荣,自20世纪7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已在多村多岗任职50余年。关于村民的大事小事,他总是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早年,普泽村田地面积小、利用率低,村民们收入低,全村有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建荣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任务,带领村党总支班子成员集思广益提出了“党建领村、团结稳村、产业兴村、环境亮村”的发展思路。

  立足普泽村的实际情况,孙建荣提出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党员致富带头人要与贫困户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签订“一对一”脱贫服务协议,通过传授技术、帮解难题、带动创业等方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在孙建荣的带头示范下,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全村群众流转土地1700亩,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韭黄1200亩,种植浅水藕250亩、葡萄250亩、核桃500亩,就近解决群众就业600余人。截至2019年底,普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此基础上,孙建荣充分组织动员扶贫工作队等力量,在辖区内建立13个网格小分队,推行网格管理,运用“党总支+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产业全覆盖模式,跨区域与泸西康佳牧业有限公司等合作,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以上。

  “水渠的修建占用到村民土地2亩,需要进行劝导,并帮助申请补助,解决困难。”在孙建荣的“特殊”笔记本上,每一项经手的工作都记录在册,“农村工作量多又琐碎,我的年纪越来越大,记忆力也越来越不好了。用笔记录下来随时可以翻看哪些工作还需要推进,才不会影响工作。”

  在孙建荣的协调下,今年,水渠贯通整个村子,村民们不再为农田灌溉水烦恼,他们将这条水渠称作“大河”,希望它能源源不断。“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书记。”孙建荣常挂嘴边的话,就是他50年来扛起责任的信念支撑。

  大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小到邻里纠纷、红白喜事,事无巨细的记录浓缩在孙建荣的15本笔记本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笔记本纸张已泛黄,他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这些记录,“它们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所在村子的发展历程,它们时刻在提醒我,还能为村民们做些什么。”

  云南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