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巡津新村社区微改造 再现昆明八景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3:56:00  来源:云南网

  “云津桥上望,灯火万千家。问夜人沽酒,寻店客系槎。城遥更漏尽,月圆市声哗。破晓阑游兴,疏钟传太华”。位于今巡津新村社区的“云津夜市”,曾是明清时期昆明市的八景之一。经过社区微改造,已经破旧的老居民楼摇身一变,青砖瓦片浮雕立体彩绘韵味十足,明清风貌与现代风格融为一体,让人惊喜连连。

  巡津新村社区有老昆明著名历史文物景观,学校教育集中地等丰富资源,通过整合社区“人、文、地、景”基础资源,以党建引领、优化管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为指导,着力打造城市宜居社区和历史文脉传承社区,为发展美丽街巷,传承百年历史文化奠定稳固基础。

  去年以来,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实施的“惠民实事”就列入了巡津新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微改造)项目。项目涉及巡津街区12个院落共22栋建筑外立面的修整与改造、巡津环路改造等。

  西山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枫林说:“巡津新村社区历史风貌特色突出,极具人文风情,但社区建成年代久远,设施年久失修早已老化、各种问题突出,我们就将微改造设计主题定位为融合法式风情、中式意蕴的有老昆明人文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在巡津新村的微改造中,西山区城市管理局首先完成了建筑物外立面的清洗,拆除原建筑屋顶的私自搭建,对原有水箱进行遮挡,还原建筑的原始高度,并根据街区的色彩要求对老旧建筑进行了色彩统一。原来的红砖房在清洗以后依然使用砖红色的漆重新粉刷,砖混结构的居民楼依然用了灰色漆,保留了这些老房子原有的样貌。同时还疏通人行交通空间,对原有的老旧设施进行修护和遮蔽,将井盖、雨水篦子、下水道盖板进行统一更换,增加环卫设施的分布比例和灯箱、垃圾桶等公共设施”。

  与此同时,改造中还清除了住户私自搭建的棚子和菜园,拓展了公共空间,对核心绿化空间进行了梳理和提升,增加了休憩设施及亭廊,区分规划了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对地面管线及空中管线进行了规整。

  走在巡津新村环路的小巷中,家住4号院的杨女士掩不住兴奋,“经过改造后,整个街道特别有历史老街巷的感觉。不止街面,就连院子里的墙上、水表箱都画上了彩绘。除了栽种花草树木,政府还给我们重新粉刷了居民楼,安装了垃圾箱,给院里的小花园建了围栏,修建了座椅,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方便了生活。”

  退休老干部田大爷说,巡津新村社区党总支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教育文化资源充足、睦邻友好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积极推进老旧城区有机更新,着力打造美丽街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力打造 “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美丽文化巡津,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巡津新村社区得到了充分印证。

  云南网记者 李竞立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