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湘约“双创”|一款会“跳舞”的开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3:10:21  来源: 红网

原标题:湘约“双创”|一款会“跳舞”的开关

编者按:6月底,2020年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市州赛、半决赛的激励角逐,一大批优秀的湖南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涌现出来,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湘约“双创”》系列报道,走进高精尖科技项目,和其背后的科技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或许你并不知道,我们平常生活中使用的漏电开关由于是机械式的, 每个月需要重启一次以防止其因老坏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今,市面上一款会“跳舞”的开关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款由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开关专业名称为“物联网断路器”:它通过集成电路和芯片控制,将众多传统电气保护装置的功能高度集合,对电路实现了自动巡检,并且可通过谐波分析,每秒采样12000次,形成电谐波,对线路异常情况进行深度学习,样本分析。

“它可以解开电的秘密,建立和识别电的指纹,实时为电气设备和线路做心电图,减少误报,精准识别电气安全特性,并提前预警和快速处置。”公司负责人江世军如是向记者比喻这项技术所做的工作。

他介绍,传统的电气保护装置,虽品种繁多,如电表、接触器、继电器等,但功能单一且有一定局限性,带来的弊端也不少。

“例如前面提到的线路老化无据可循,另外传统的用电管理分设点较多,只能人为的开启或是关闭开关电源;其次,日常管理维护方式落后,主要靠人工现场巡检和维护,出现故障只能时候排查,无法提前预警等。”江世军表示,物联网断路器的出现则针对这些痛点,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与科学化的管理,实现了智慧化管理、安全用电、节能用电三大主题。

这款小快智造的物联网断路器精致轻巧,可以通过WiFi、网线或者数据卡,将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并通过APP和PC后台管理进行数据交互,也可以各个分回路进行功率限定、定时设定、电量计量、实时监测、故障预警和报警、主动推送异常信息、断电保护等电气安全保障。

“举个例子,如果是家庭使用,你可以通过操作手机APP来监管家庭带电设备的使用情况,比如你出门了,忘记关正在烹煮食物的电压力锅也不要慌,用手机APP就可以操作。”江世军说,工业款的断路器则配在PC后台上,根据用户权限级别,可以查看多个设备、多个项目、多个区域的设备本身的数据,还能为电器厂商、电力、消防、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有用的大数据。

位于湖南邵阳的小快智造公司是邵阳市科技局对口招商的重点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安全智能节能用电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物联网断路器为公司的主打产品。

目前,企业已经在全国建有170多家门店,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学校、医院、商场、工厂、交通等领域。江世军表示,物联网断路器市场将逐渐演变为一个全新的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张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