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世界勤俭日丨@云南人 今天,联合国喊你勤俭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09:59:32  来源: 云南网

  今天除了是周六,还是世界勤俭日!

  喜大普奔,可以“明目张胆”地标榜自己是个勤(sheng)俭(qian)的人了!

  毕竟,咱也是响应联合国号召鸭!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导致多国经济衰退,联合国发出粮食危机警告的大背景下,

  当个勤俭人不仅自己能省钱,也是为节约资源作贡献。

  小编从衣食住行购五个方面淘换了以下勤(sheng)俭(qian)妙招,

  无偿分享,只求收藏、转发。

  

 

  通过旧衣服、散碎布料DIY各种小玩具、抱枕、地毯、拖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招数啦,网络上的各种教程已经非常仔细了。

  在云南,心灵手巧的姑娘们还会将散碎的布料或者旧衣物布料,刷上浆糊后粘上几层,晾干,剪出鞋垫的大小和样子,再在上面绣上各式花样,不仅美观还结实耐用。

云南姑娘做的漂亮的鞋垫。春城晚报供图

  能做成这样漂亮的鞋垫的散碎布料,就问你舍不舍得扔?

  

 

  今年以来,为了响应“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号召,云南各地推出了“光盘打卡”“半份菜”等各种措施,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个人要想在吃上省钱,除了将“光盘进行到底”以外,对自己做饭的童鞋,小编建议“按需采购”,提高去菜市场的频率,降低每次的采购量。这样不仅能减少浪费,还能保证家里随时有新鲜的蔬菜哦。

昆明市民在采购蔬菜。 记者 龙舟 摄

  在外觅食一族可以关注自己常去的餐馆、常用的平台的优惠活动,例如积分、领券、领红包等。尤其是今年以来,云南已经陆续发放了三批消费券,各消费平台也在发放消费券,领过的都说好!

  喜爱吃零食的童鞋们可以关注网购平台和超市里的临近过期食品,折扣力度非常大,不过一定要在保质期内吃完。

昆明某超市一角。 记者 张彤 摄

  住,在很多人看来是“硬支出”,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大。殊不知房租也有“高峰期”,一个是春节后,很多人到新的城市需要租房;另一个是毕业季,离开大学宿舍的毕业生们涌入租房市场。因此,要用更少的钱租到可心的房子,最好避开这两个房租“高峰期”。

市民在房产中介查看租房信息。昆明日报资料图片

  除了省房租,使用节能灯泡,随手关灯、关水龙头,把洗菜、洗衣服的水收集起来拖地板、冲厕所等这些“古早味”的方式也能为你省一笔水电费,积少成多也是很可观的。

 

节约用水公益广告。视频截图

  

  在“行”的方面,日常出行中,公共交通,例如公交车、地铁、共享单车等历来是勤俭人的首选。

“加油·彩云南”电子加油券。截图

共享单车和地铁实现无缝连接。 供图

  偶尔需要“奢侈”打车,打车平台也会有优惠券,多看几眼页面,也许就能省一半的钱哦。

某打车平台优惠券。截图

  外出旅游最好能自助游,在淡季出行,提前预约好客栈酒店,选择火车等便宜的交通工具。

云南100多家景区年内门票优惠50% 。钱磊 摄

 

  马上就是双十一了,不少商家推出了打折、满减等优惠,“不剁手”可未必是节约省钱的上上策。在算清楚各种优惠政策的同时,“剁手党”们大可趁此机会屯一波可长期存储的纸巾、洗浴用品等,一般来说大包装会比小包装更便宜。

  爱买书的小伙伴其实可以考虑充分利用图书馆,省钱之余还能用“书非借不能读也”的真理督促自己多阅读。实在喜爱到需要收藏,再考虑“买买买”。

云南省图书馆一座难求 杨斯宇 摄

  至于其他的衣物、饰品、家电、电子产品等,从省钱的角度上说,在精不在多,避免冲动消费,货比三家再下单才是勤俭人的气质。

  其实“世界勤俭日”由来已久,最早是在1924年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上,意大利教授Filippo Ravizza倡议大会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为“国际节能日”,之后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创立一个致力于促进全世界共同勤俭节约的“世界勤俭日”。2006年,世界人口突破65亿,联合国正式确立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响应勤俭的号召

  不仅是践行这些“高大上”理念

  更是想通过勤俭节约的方式触摸到生活暖暖的温度

  用心对待点滴,仔细盘算毫厘

  这样的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部分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

  策划:自然

  编辑:范春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