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访村民】生病了,不再是揪两根头发镇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9:30:00  来源: 云南网

  “来,一起吃饭。”27日中午14时,“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引着走 领着学 带着干——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蹲点西双版纳拉祜山寨采访纪实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村民扎迫家,两口子正在吃饭,妻子那戈从柜子里拿出干净的碗和筷递给记者。

村医进村随访。陈飞 普建彬 摄

  “吃过了,谢谢!怎么这么晚才吃?”桌子上,放着一碗坨坨肉、一碗小炒肉、一锅白米饭,两人吃得正香。

  “她生病了,从曼囡村委会卫生室打针回来得晚。”扎迫回答。

  生病了,村民会上医院打针买药,是随着村寨文明进步和村民健康意识增强了才有的行为。

  为那戈测量血压。陈飞 普建彬 摄

  10多年前,搬迁前的曼班三队还比较落后和封闭,村民生病了基本是硬扛,没有健康意识。采访团成员、云南日报社西双版纳分社负责人戴振华说,他曾于2008年12月与西双版纳公安边防支队17名官兵一起去过搬迁前的曼班三队村寨,看见几名剃成光头、却又在头顶留一小撮长发的老年妇女。他当时了解到,寨子的人过去全部都剃这样的头型。据说是由于没有上医院看病的习惯,头上留的那一小撮头发是用来“镇痛”的,每次病痛难忍时,他们就将头上那一撮头发揪下两根,以减轻痛感。

  说起这些,扎迫表示,的确是听老人说过,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这些,但生病了不上医院看病曾经是包括他在内的大多数村民的习惯。

村民娜四带着小孩来找医生看病。陈飞 普建彬 摄

  “那戈在不在家?”说话间,只听楼下有人喊话。二人出门一看,是曼囡村委会主任、村医玉布巴拎着药箱来了。“我才进寨子就听村民说你这两天生病了,所以过来看看。”玉布巴是例行进村随访,她一边上楼一边说。打开药箱,玉布巴为那戈测量体温、血压,询问病情,见一切都正常,她交代:“没什么问题,但要注意多观察。若有不舒服,就去村上找驻村扶贫工作队罗队长,也可以直接打我的电话。”

 曾经,寨子里的老年妇女会在头顶留一撮头发,在生病时揪两根“镇痛”。陈飞 普建彬 摄

  玉布巴告诉记者,卫生室对村里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都是了解的,还将65岁以上老人纳入健康管理范围,对孕妇做好孕期管理、对产妇和新生婴儿做好定期健康回访。如今,全村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签约家庭医生,村民卫生习惯有很大改善,不再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而是楼上楼下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学会了洗澡,健康意识也逐渐增强。

如今,全村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签约家庭医生。陈飞 普建彬 摄

  见村医入村随访,村民娜四抱着孩子来找玉布巴,想请医生看看孩子腿上长的红疙瘩。“医生告诉我,不要让孩子在地上爬,洗干净后涂几天药,就好了。”拿到药的娜四告诉记者,要是在原来,大家根本不会在意这些红疙瘩,要么是自己痊愈,要么是越来越严重。

  “以后,我们要多洗手、讲卫生,天天健健康康的。”娜四对着还不会讲话的儿子说。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郑海燕 浦美玲 戴振华 赵雨桐

  更多新闻: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访村民】扎培:从以物易物到网上购物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开篇】西双版纳曼班三队:17户人的变迁,跨越世纪的接力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访村民】娜四:放下猎枪出深山 捡起茶籽进茶山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