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通海:突出特色抓实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22:26:16  来源: 云南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云南通海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把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产业扶贫,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蔬菜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下实现持续增收。

突出特色抓实产业扶贫。供图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通海县在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推广种植的野山椒迎来收获季,县农业农村局的农科人员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查看了解野山椒收成,针对性进行种植技术现场指导,为贫困户来年获得更好的收成提供保障。

  “辣椒的质量、重量上还不够,明年要加强水肥管理,把病虫害防治好,让棵筏长起来,产量可以增加三分之二,收入可以明显得到提高。”在杨广镇落凤村,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刘发伦边察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兴田家的野山椒长势及采收情况,边针对性开展指导。

突出特色抓实产业扶贫。供图

  这是通海县抓实抓细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结合蔬菜产业发展实际,我县整合项目资金,开展产业技能和种植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野山椒种苗,对有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开展“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企业与贫困户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使企业的技术、市场等优势与贫困户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构筑一个共同致富的平台。

  2019年,争取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在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种植野山椒蔬菜279.5亩,亩效益达5500-6000元,有效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今年,通海县继续选优特色产业,发挥企业优势,推进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突出特色抓实产业扶贫。供图

  “2020年,通海推广种植野山椒、鲜食玉米、板栗红薯共800亩,按目前的收购情况来看,每亩的平均价格在5000元左右,800多亩合计收入4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贫困户的增产增收。”通海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刘发伦说。

  此外,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云南通泰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通海留云进出口有限公司、等10 家企业申报成为通海县扶贫龙头企业。65家新型经营主体与全县7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新型经营主体帮带贫困户的协议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蔬菜产品在收购价格上给予适度倾斜,实现带动全覆盖,助力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

  “在去年种的基础上,今年我家继续种,按每公斤5元保底,一亩地也能有6000元左右,这笔帐算下来,种野山椒也是我们山区的一条致富之路。”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兴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实时推广通海适合种植的优良品种,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产增收。”刘发伦说。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赵明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