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白沙岭尾村农户韦明精心管护10余亩红心橙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08:40: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白沙岭尾村农户韦明精心管护10余亩红心橙实现增收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黄立华

“一年忙到头,就盼着这橙子再长好些、长甜点!”11月2日上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岭尾村,58岁的韦明站在自家10余亩的红心橙果园里,看着一个个滚圆泛红的红心橙压弯枝头,心里乐开了花。

韦明对于自家橙子的品质信心十足。这份自信,源于他从此前数次“挫败”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韦明一家的收入主要靠割胶与种植甘蔗,但因管护方式粗放,大多时候入不敷出。眼看自己年逾五旬,原本就略显寡言的韦明十分苦恼。但困于缺乏产业发展资金与技术,想要脱贫增收,韦明一时间也显得有心无力。

与韦明的苦恼不同,岭尾村驻村扶贫干部看中了他上进的渴望,通过引导与扶持,让韦明的生活一点点地发生转变:通过发展橡胶林下种植益智以及外出务工等,几年下来,韦明终于如愿实现脱贫。

“种植3年就能挂果,只要品相与甜度合格的话,每斤收购价能有8元左右,每株果树能结100斤果子呢。”韦明回忆,2016年荣邦乡开始动员农户参加培训发展红心橙种植产业时,他当即报名,多次往返该县七坊镇参加实地培训,并抽空垦荒了10余亩田地开始种植管护红心橙。起初,看着果苗一天天抽芽并长枝,韦明心里乐滋滋的,但那年夏季的一场台风将果园三分之一的种苗和设施损毁,尽管心疼不已,但他还是振作精神精心修复果园,干劲丝毫不逊年轻人。

春去秋来,3年后的2019年秋季,韦明种植的红心橙迎来首轮收成,虽说产量不算很高,但品相和甜度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在当年的白沙红心橙展销会上,经现场实测,韦明种出的红心橙部分含糖度达到16度以上。也是这一年,他的红心橙产业产值近5万元,更坚定了他做好红心橙产业的信心。

“这个月中旬左右,果园的红心橙甜度和口感就能达到最好,欢迎大家来品尝和采购。”采访中,韦明连着接了好几通洽谈电话,看着满园的橙子,他心里盼着:以后的生活就像红心橙,一定会越来越甜。

)(曾毓慧 黄立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