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小山村的幸福合影:河源紫金县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1:10:31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脱贫奔康·粤来粤好】小山村的幸福合影:河源紫金县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漫山茶树,悠悠茶香,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紫金城镇“紫金客茶谷”打造万亩茶旅综合体,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一座两层高的小洋房前,一家三口留下了幸福合影,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脱贫户刘伟坤过上了曾经向往中的美好生活……11月3日,南方网记者跟随“脱贫奔康·粤来粤好”采访团来到河源,看河源如何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紫金城镇“紫金客茶谷”

打造多彩茶园带动5000贫困户就业

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紫金城镇“紫金客茶谷”。站在山顶上远眺,漫山遍野的紫金蝉茶树郁郁葱葱,甚为壮观。

“紫金是我们北回归线上的一块‘绿宝石’,和台湾的阿里山有相似的纬度,非常适合种植茶叶。”据紫金茶业基地负责人陈涛介绍,“紫金客茶谷”由紫金县紫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打造多彩茶园、林下茶种植、生态康养、客茶产学研及体验、客家文化风情、乡村田园综合和户外运动七大功能区,营造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公园。

据了解,“紫金客茶谷”不仅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紫金县扶贫产业示范园。

在茶室里,一位气质淡雅的茶艺师正在娴熟地为客人泡茶。这位茶艺师正是在“紫金客茶谷”实现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凌伟连。“因为我丈夫身患尿毒症,又要照顾小孩和老人,客茶谷了解情况后就招我来这里当茶艺师。”凌伟连表示,自从当产业园的茶艺师之后,每个月固定收入2000多块,还有政府补贴的贫困户低保,丈夫透析的费用可以报销,生活的压力渐渐变小了。

茶艺师凌伟连正在为客人泡茶

“现在紫金的茶产业成了广东三大名茶之一,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参与,5739人就业。”紫金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苏燕文表示,该产业园吸收“以奖代补”等扶贫入股资金5231万元,土地入股200余亩,已发放分红444.3万元。

交通扶贫助村民脱贫又脱单

脱贫户刘伟坤与家人在家门口的幸福合影

“3,2,1,笑一个!”在记者的镜头面前,脱贫户刘伟坤还有些羞涩,他担心身上的泥会蹭到妻子,刻意保持一定距离,但深情的目光依然望向尚在襁褓中的儿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之前我在江门打工,后来因为家人生病,2016年回家乡工作。”据刘伟坤介绍,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在了解自己生活困难后,帮助他建立了鸡鸭养殖基地,疫情影响下还帮他销售了约8万元的鸡鸭。

“现在住的新房,政府有给两万五的补贴,国家(补贴)给了四万,”原来破旧的土胚房,如今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房,直通家里的600米巷道也从土路改造为水泥路,还加装了路灯。

最让刘伟坤高兴的是,不仅事业发展起来了,家庭也兴旺起来了。两年前他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组建了新家庭,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日子越过越红火,刘伟坤对未来充满希望。

“刘伟坤是金光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和代表。”据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委书记刘俊锋介绍,金光村发挥省交通运输厅帮扶优势,整合资源将县道X157线御临门温泉度假村至九和镇圩路段改建为二级省道S340,目前已实现主线通车,成为金光村的脱贫路、致富路、景观路。

“只有交通好了,企业才会过来投资,村民们才能脱贫致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驻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第一书记王韶松表示,金光村依托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红肉蜜柚产业、 南药种植产业、“村长伯伯”电商产业、金光生态园产业、印象金光旅游项目等五大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据介绍,金光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3.4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35.5万元,实现了10倍增长。2019年可开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2元,对比脱贫标准(8266元)增加1倍。农民人口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500元提升至2019年的20114元,实现了3倍增长。金光村已经从以前的“四大精光”村已经完美蜕变为前途无量的“金光”村。(李润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