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曼班三队沧海变桑田丨聚群力】17户人家的“流动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8日 23:01:00  来源: 云南网
点击进入专题

  11月3日下午,冬日的阳光依然有些炽烈。

  由勐海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和布朗山乡卫生院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在县人民医院院长牛涛的带领下来到曼班三队,免费为村民进行诊疗。

  “身上有发痒和起泡症状的,赶快到篮球场来。县医疗队的专家来给大家治疗了。”工作队长罗志华用广播发出通知后,村民开始三三两两地来到诊疗现场。

医疗队正在为村民进行免费诊疗 戴振华 摄

  “已经结疤了,要坚持每天用硫磺香皂洗手洗脸和洗澡。”村民娜四抱着孩子第一个接受检查治疗,勐海县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唐开山认真地给她和孩子做完检查后,让医护人员又拿了一些硫磺软膏,让她拿回去以后继续涂抹在患处。

  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所有出现皮肤瘙痒症状的村民都已经接受了诊疗,并由疾控中心人员现场进行了预防措施的宣传,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才得以坐下来稍事休息。

医疗队正在为村民进行免费诊疗 戴振华 摄

  “全村一共有26个村民被发现身上长疥疮,通过几次治疗后大多已经结疤,病情被控制住了。”布朗山乡卫生院的唐小英院长介绍说,这种皮肤病比较容易治疗,但传染性比较强,是有村民从外村传染回来的。

  10月10日早上,唐小英接到村医“曼班三队有村民身上生疮,还会淌黄水”的报告后,唐小英通过微信传来的照片,初步诊断为疥疮。当天她就带着医护人员带着药物进入村寨,对全村的村民进行排查后,开始教村民将硫磺软膏等药物涂抹在患处。并分发硫磺香皂让村民拿回去洗洗澡洗脸的时候使用,同时组织人员将村民穿过的衣服和使用过的被单等物,全部集中起来通过高温煮沸消杀。

  通过先后三次入村诊疗,村民的病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医疗队正在为村民进行免费诊疗 戴振华 摄

  “因为这个村寨刚脱贫三年,村民还没有养成很好的卫生习惯,所以虽然患的只是很好治疗一种的皮肤病,但县里面还是非常重视。”勐海县人民医院院长牛涛对记者说,这是村民生疥疮后,医疗队第4次进村诊疗了。由于有的感染位置在会阴部等有皱褶的地方,药物不容易涂抹得到,所以他们还建议村民都到村外3公里远处的一个天然野温泉去泡澡。因为富含硫磺的天然温泉,对皮肤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之前曾经有村民身患传染性重症,我也多次带领医疗队进驻过曼班三队。”牛涛说,对于这个17户人家的小村寨来说,根据村民的各种病情及时抽调医护人员组成的入村医疗队,就是一个服务周到的流动医院。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戴振华 浦美玲 赵雨桐 郑海燕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