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红河州人大:真帮真扶促脱贫 善作善成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8:02:09  来源: 云南网

村民领到分红款。

  “李翁斗6000元,白斗们3500元,李仁华2500元......”近日,云南绿春县平河镇新寨村委会的73户建档立卡户收到了第八期生猪异地养殖收益分红款,红河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养殖企业负责人一起将38000余元收益金分发到村民手中。

村民的分红。

  村民变“股民” 喜领分红款

  分红当天,虽然下起了小雨,但难掩村民的兴奋之情,大家早早的聚集在村委会,脸上洋溢着笑容。

  “多亏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这次分红,我总共分了6000元,可以开开心心的过年了。”村民李翁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村民在领分红款。

  2018年,红河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员在调查研究之后,大胆探索异地扶贫养猪模式,扶持资金28万元作为寄养协议的本金,为贫困群众每头猪配套400元(贫困群众自筹200元)和个旧市猪宝宝养殖场采取“公司+基地+集体+农户”的异地扶贫养猪模式,并将每头猪所得利润的15%作为村集体收入,85%作为贫困户收入,实现了贫困户、村集体和企业经济双赢双收。

登记领分红款。

  “我们一共组织了128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生猪异地养殖协议,目前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纯利润收入210700元,单户农户最高创收20000元。”驻绿春县平河镇新寨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员武冲林说。

拉祜寨。

  村美民富 拉祜山寨美丽蝶变

  在另一个帮扶点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去年以来,驻村干部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支持大头村委会120万元,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土地入股,分红机制带贫的方式扶持当地发展了20亩黑木耳种植。

拉祜寨村民在采摘木耳。

  “光是种植木耳,我们的拉祜寨村民户均有6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外出打工和搞种养殖的收入,每户村民的收入都是上万元,现在拉祜同胞的日子好过了。”驻村工作队员李永权说。

  青山环绕,泉水潺潺。如今的拉祜寨,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村民们因地制宜,按照“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理念,把蔬菜林果作为村庄主要绿化方式,使村庄在绿化中更加美丽起来。

拉祜寨内村民种植的蔬菜。

  从“窝棚户”到“小洋楼”、从“食不果腹”到“自给自足”、从“原始”到“现代”的美丽蝶变。2020年是拉祜寨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贴地砖、买家具、买电器......年前,拉祜寨的33户人家里,有10余户村民重新装修了房屋,村民腰包鼓了,住的舒适了,年也更像年了。

拉祜寨内泉水潺潺。

  “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叫亲戚朋友来家里坐坐,吃上一顿杀猪饭,大家围坐在一起算算‘家庭账’,想想来年干什么,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杨立甫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李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