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批黑颈鹤飞抵云南会泽念湖越冬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8:59:00  来源: 云南网

  

  首批黑颈鹤飞抵云南会泽念湖越冬

  首批黑颈鹤飞抵云南会泽念湖越冬

  双十一这天,伴随着久违的高亢悠扬的鹤鸣声,60余只黑颈鹤先头部队飞抵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桥片区越冬栖息,高原精灵们迎风展翅、盘旋环绕、引吭高歌,在会泽大桥念湖水域区觅食嬉戏。随着第一批黑颈鹤的抵达,飞抵会泽保护区黑颈鹤数量每天都在增加。

  据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桥管理所工作人员监测,今年黑颈鹤飞抵时间比去年晚了几天。

  11月15日早晨7点左右,保护区大桥管理所工作人员陈南英和蒋涛在好望角正监测黑颈鹤的数量: “黑颈鹤起飞了,大坝方向17只,又起飞5只,李家湾方向8只。今天黑颈鹤的数量多了……”

  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刘云成说:“黑颈鹤来了,我几乎每天都在念湖拍摄,灰鹤有140多只,黑颈鹤来了60多只”。

  会泽念湖面积达13.5平方公里,沼泽面积达3000余亩,念湖是以沼泽为主的高原湖泊生态系统和鸟纲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由于黑颈鹤的食物得到保障,保护区环境逐步提升,来越冬的黑颈鹤呈现增多趋势,享有“鸟的天堂、鹤的故乡”之美誉。

  首批黑颈鹤飞抵云南会泽念湖越冬

  据保护区大桥管理所工作人员蒋涛介绍:“今年的10月29号,第一批候鸟灰鹤飞抵保护区,我们就跟踪观察,下午四点左右降落鸟岛。到11月11号的中午两点左右,7只黑颈鹤组成的先头部队也飞来了。这几天,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都到黑颈鹤的夜栖地监测、观察、统计,到今天为止,鹤的数量达到200余只,其他水鸟斑头雁、赤麻鸭的数量达到500余只。我们保护区现有鸟纲动物是179种,这几天摄影爱好者又发现了一个新的物种,是火烈鸟的一种品种叫大红鹳。所以我们保护区现有鸟纲品种是180种,今年飞来越冬的黑颈鹤,以及其他水鸟,根据这几年我们统计观察的数量情况, 11月底数量达到最高峰。”

  对于来念湖拍鹤、观光的游客来说,今年的冬天,将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云南网通讯员 陈其海 徐玉雄 秦本林 陈南英 记者 蒋贵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