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百里荷塘+边屯文化 云南永胜三川坝要你好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22:20:58  来源: 云南网

  三川秀丽田园风光 供图

  三川首届荷花节 供图

  一个地方,不仅有百里荷塘,还有硕果仅存的边屯文化,它在哪里?答案是三川坝子!11月17日,“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

  “三川镇地处四川攀枝花与丽江的交通节点上,是四川、重庆两地游客赴丽江旅游的必经之地。”三川镇规划中心和工程项目管理办主任张帆说,便利的交通条件、秀美的荷田风光、浓厚的边屯文化、独特的饮食资源,是三川开发乡村旅游的优势条件,永胜结合“田园综合体”规划发展旅游产业,三川镇可以先行一步。

  整个三川坝有140多平方公里,坝内有5万多亩良田,村庄错落有致镶入其中,特别是坝区中央有1万多亩湿地,湿地内有龙潭水库,湖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10几种水禽、鸟类自由翱翔。

  每到夏季,近万亩连成片的“百里荷塘”成为永胜十景之一的“荷潭莲锦”,2017年7月,三川镇成功举办了首届“永胜•三川首届荷花节”,吸引了县内外游客和商家数万人参加。

  随后,三川镇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措施,坚持以荷为媒、借花发展,推动荷花产业不断发展,形成了莲藕、莲子、荷叶茶、全荷宴、席笋炖黄鳝等特色饮食品牌,加上三川火腿、辣参等传统名特食品,三川特色饮食已经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以荷花为主的旅游观光生态农业新体系已形成。

  三川翠湖状元楼 供图

  三川篾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黎永康 供图

  “除了荷花以外,三川镇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边屯文化。” 张帆介绍,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王朝派兵30万进攻云南获胜后,留下部分中原汉族军士屯守云南,数千名汉族军士留在永胜屯耕,从此,三川坝成为滇西北地区汉族聚居最为密集的坝区之一。

  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统治云南的沐英,在推行朱元璋"寓兵于农,屯民实边"的政策中,三川是永胜"寓兵于农"屯军安营扎寨的重地。原金官镇的官仓、马军、前所、唐家湾、毛家湾、西马场、东马场等都是元军屯垦的村寨和放马场,这些足以证明,三川镇具有丰厚的边屯文化底蕴,是永胜边屯文化重镇。如今,以“卫”“所”“营”“官”“伍”等军事单位命名的村庄,依然在记录着人们的现实生活。

  时至今日,三川镇境内仍保留着明清以来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建筑上千栋,主要以“三坊一照壁”,“四合一天井”的四合院形式留存。从其院落布局、建筑结构和内外装修来看,三川四合院与中原民居建筑有着传统上的承袭。

  三川现存历史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翠湖状元楼和金官九莲寺后殿与阁楼。翠湖状元楼是当地民众为纪念明代四川新都状元杨升庵曾经旅居于三川翠湖而建,建筑时不仅做到“起山落脉”,而且采用“斗栱”加大屋顶出檐,使屋顶更具飞檐翘角之势。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