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古丽”干劲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10:07  来源: 新疆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古丽”干劲足

(记者郑卓 刘毅报道)11月2日一早,33岁的凯麦尔妮萨·阿卜杜拉就来到自家的美容美发店,打扫卫生,给花浇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墨玉县芒来乡库尔桂村,凯麦尔妮萨是村民心中“时尚”的代名词,因为村里第一家美容美发店就是她开起来的。

“我现在每月能赚3500元,是家里的顶梁柱了,‘贫困户’的帽子已经甩掉了。”凯麦尔妮萨骄傲地说。

像凯麦尔妮萨这样有技术能挣钱的妇女在墨玉县还有很多。阔依其乡塞克孜帕其村的图尔荪妮萨·艾合买提托合提,早已从农家妇女变为一名熟练的电焊工。2018年6月,图尔荪妮萨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务工,学习电焊、安装技术。“我现在每个月工资2200元,工厂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不影响照顾家。”图尔荪妮萨说,她正在跟电工师傅学习锅炉设备的接电技术,等学好了这项技术,工资会更高。

近年来,墨玉县健全多元立体攻坚体系,逐步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妇女致富的发展格局。受惠于此,古丽们暖了心,干劲足。

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热克村村民布阿依谢姆·麦麦提敏曾是贫困户,如今是村里佳美扫把制作中心的股东。

2018年,乌尊艾热克村瞄准市场创建了佳美扫把制作中心,产品销往和田地区各乡村。今年年初,布阿依谢姆用3万元免息贷款入股制作中心,并竞聘成为中心生产销售负责人,每月除了有3000元固定工资外,还有销售提成和年底分红。

“在该中心工作的69人中,妇女有57人,平均月工资2000多元。”布阿依谢姆还动员本村及周边妇女,在自家庭院空地种植高粱,降低原材料成本,增加收入。

为带动更多妇女增收,墨玉县创新扶贫机制,实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同时依托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对全县6.7万名农村妇女进行相关培训,营造了“我劳动我光荣,我就业我幸福”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把公益性岗位留给更需要的村民吧,我要创业挣钱!”说这话时,奎牙镇苏安巴村村民布麦热木·米尔眼中透出一股子韧劲。

在多方帮助下,布麦热木在村口支起了卖凉粉的小吃摊,每天可出售100多碗凉粉,日营业额超过300元。用赚来的钱,布麦热木给家里换了新地毯,买了电脑……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墨玉县的妇女从有技能、能挣钱向多技能、多挣钱升级,通过“靓发屋”“南疆纺织服装星火工程”“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等“妇”字号项目,带动妇女就业增收。同时,墨玉县在全县设立13个托老站,建立4个县级托幼点,202个乡镇托幼点,并建了25个牲畜托管站,切实解决了妇女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