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出台政策为乡镇卫生院“减负” 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8:06:1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出台政策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供图

  收集检查单子、做血象分析、分发化验单……早上,正是昆明市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人流最为集中的时段,该院检验科医生潘道品在忙着做血检。他在此工作已有7年时光,在见证乡镇卫生院渐进式发展的同时,他也有实打实的收获——“现在,五险一金不用自己交钱,月收入提高了一千多元,待遇好了,更有奔头了。”

  潘道品的获得感源于昆明市出台的一项政策——《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室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政策出台旨在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基层群众就近看病。

  这个向乡镇医院倾斜的政策出台有何渊源?

  昆明市政协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关键,以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县区、乡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的工作建议。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2020年7月27日出台了《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室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

昆明市出台政策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供图

  根据《通知》,今年内全市所有政府开办乡镇卫生院统一按照服务人口1‰的标准核编,并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实行财政全额预算补助(含“五险一金”、参照公务员目标考核奖、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债务消除等)。

  据昆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寻甸县、晋宁区是目前落实和推广较好的区域。

昆明市出台政策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供图

  以寻甸县为例,为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的精神, 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就近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该县出台了《寻甸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工作目标、实施内容,对基层卫生机构在规划建设、人员编制、设施设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和财政投入。尤其是将全县乡镇卫生院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把乡镇卫生院“五险一金”纳入财政保障,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制度。

  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顺存坦言,财政补助为医院在职在编的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带来了许多正向效应。首先,一年可帮医院节省100万左右的支出,这笔费用可以用于特色科室创建、设备引进、绩效奖励、员工培训等;其次、招人难和留人难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员工招聘时,五险一金的缴纳是最为关注的一个点,有了财政兜底,人才引进的难度有所降低。对于在职员工来讲,收入增加了、医院的前景好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再次,对于村医而言,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或能吸引一批有志于乡村医疗建设的人才投入医卫服务事业之中,充实基层力量。

昆明市出台政策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供图

  在寻甸县柯渡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了近9年的医生白忠旭感慨道:“卫生院人手紧张,以自己为例,产科、药房、办公室的工作都要兼顾。多年来,看着一波波同事来了又离开,其实心情还是挺复杂的。现在,有了政府的支持,大家的待遇提高了,离职率降低了,对于未来大家也多了一些期许和憧憬。”

  乡镇医院是基本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卫生工作的关键。

  寻甸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丁喜飞表示,寻甸县政府虽然财力薄弱,但是在落实通知精神上是非常主动的,因为这是一项利于医疗改革和民生改善的好事。概括来说,有三大影响:一是更好满足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群众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以前,卫生院自筹经费为在职在编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经营压力大、资金负担重,现在政府兜底后,其可将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入到队伍培育、硬件升级和医疗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群众可就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二是巩固脱贫成果。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医院建好了,很多病不需要舟车劳顿到异地就诊,就医成本降低了,患者的负担自然就减轻了;三是奠基医共体的建设。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了,医共体的建设才会更有基础和未来。

昆明市出台政策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供图

  医疗改革关乎民生福祉,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牵动着千家万户。政府出台政策,为乡镇卫生院“减负”,是医改纵深行的创举,亦是关怀基层民生难点的暖心之行。

  昆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随着通知精神、举措的落实,更多的县区能走出乡镇卫生院综合能力建设的加速度,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让基层医务人员的执业荣誉感显著增强,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医改惠民的力度和温度。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延伸阅读】

  划重点 通知聚焦“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室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通知》四大关键点:

  一是各县(市)区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完善“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可及圈”为目标,根据本行政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乡镇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卫生院。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2020年内全市所有政府开办乡镇卫生院统一按照服务人口1‰的标准核编,并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补助,实行财政全额预算补助(含“五险一金”、参照公务员目标考核奖、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债务消除等),空余编制不得超过10%并逐年补齐。

  三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进一步筑牢“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运行新机制。

  四是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管理,乡村医生逐步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外人员管理,乡镇卫生院受县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委托,负责对辖区内乡村医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