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揭阳新寮村:乡村旅游赋新能 古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1:00:26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揭阳新寮村:乡村旅游赋新能 古村焕发新活力

新寮村山青水绿,环境优美。(摄影:郑力子)

走进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新寮村,田园与青山相连,依山而建的民宅次第铺开……

新寮村山青水绿,环境优美,人文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故居、“揭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阳市党员教育基地”等名片,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发人文资源,发展以名人故居、客家风情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故居。(摄影:郑力子)

深挖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

新寮村有400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同时,作为揭东区境内客属文化代表,新寮村里的古建筑众多,充满浓厚的地域风情。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发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故居、“一门三举人”典故等为主打造文化旅游基地,辅以地方特色美食推出,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区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寮村乡村旅游已形成良好效应,每逢周末前来参观院士故居、品尝新寮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餐饮项目颇受欢迎,并有多个农产品销售点陆续开业,让村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近年来,新寮村在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宜人、文化底蕴深厚等优越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促进特色旅游业的发展。

新寮村生态环境宜人、文化底蕴深厚。(摄影:郑力子)

据介绍,近年来,该村围绕村庄绿化、河道净化、路灯亮化、生态美化等目标,着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到户收集制度,做到“到户收集不落地、定点转运日日清”;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分片处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对古建筑群进行修缮、修复,包括修补破旧路面、整治巷道卫生、人行步道贴砖及绿化、文化墙修建、篱笆圈围等;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激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了解到,新寮村接下来还计划改造升级1.7公里长的主村道并安装路灯,建设专题展览馆等,更好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作者单位:揭阳日报社)

(许小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