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玉溪华宁县:小寨村党建引领打通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3:28:51  来源: 云南网

  “以前没修路的时候摘10多箱柑橘都要一家人,路很难走要靠自己背。现在路修好了,我自己一早上就摘20箱柑橘,直接拉去卖,省时又省力。”赵国荣是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小寨村的一名橘农,在他看来,小寨村的路修好了,村民的致富路就更宽了。

  作为以柑橘种植为主要产业的村庄,小寨村坚持党建引领,力促党群共建,带领村民修建致富路,打通农机“最后一公里”,让村内60多户农户150亩土地因此受益。

  不等不靠 自力更生 共修致富路

  连片的柑橘园间,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蜿蜒柑橘地间,路上不时有运送柑橘的三轮车来回行驶。这就是小寨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修建起的田间路。

  近些年,小寨村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柑橘树,平均每户每年靠柑橘有5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收入,之前没有田间路,村民劳动强度大,销售成本高,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因此,修建一条田间路,告别肩挑背扛的生产模式成为村民最迫切的愿望。然而,苦于没有集体资金,牵涉到的农户土地较多等因素,村民多年的修路心愿一直被搁置了下来。

  党建引领 党员带动 共筑连心路

  按照定下的补偿实施方案,党员干部迅速开展动员。一时间,按照“占地5000元每亩和无占地5500元每亩”的标准,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出资让地,很快筹集到修路资金28.5万元。紧接着,大家积极参与,投工投劳,拧成一股绳,向着打通田间路的目标“奋进”。

  正是在这样的互相带动下,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原来不理解的村民埋怨少了,也积极参与了进来。然而,由于一棵柑橘树平均一年能带来15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靠种植柑橘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来说十分不舍。为坚定村民们的信心,党员普有林带头砍倒了自家的柑橘树,打响了开工的第一枪。

  凝心聚力 齐奔小康 共建幸福路

  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村民们热情高涨,积极投工投劳,向着同一目标迈进。铺下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带来的是幸福。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条承载着村民梦想的道路就在柑橘林里开辟而出。这条路的建成,让村里60多户农户150亩土地因此受益。

  小寨村自筹资金修建的土路完工后,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申请到了道路硬化的资金,大家又共同出力积极参与到义务修路中,道路硬化工程即将完成。

  “这条路做了以后每年节约请工,来田里搬运的这些务工节约了可能20万元左右,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担忧。这条路不仅仅是致富路,也是连心路,更是幸福路。”小寨小组组长赵忠华说。(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