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曲靖市二医院夯实农村健康扶贫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6:17:09  来源: 云南网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值得敬佩的人,他们就像夜空中闪烁着耀眼光芒的星星,而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就是那颗最亮的星星。”说出这话的是陈留梅长女浦赞。

  陈留梅是宣威市宝山镇塘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瘫痪多年的丈夫突然离世,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多年欠下的40余万巨额债务,让破碎的小家更是不堪重负。想想这些,陈留梅想死的心都有。看着三个子女都还在上学,陈留梅不得不重拾信心,艰难谋生。

  曲靖市二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陈留梅家的遭遇后,通过社会扶贫APP、动员医院全体员工捐款、申请贫困助学金等方式,为这个不幸的家庭筹集了各类帮扶资金,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还为陈留梅积极申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如今,陈留梅住着80平方米的新房,在新家附近果园打工,长女考上曲靖师范学院,二女儿和小儿子在宣威城里接受优质教育,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和塘子村像陈留梅一样通过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曲靖市二医院的帮扶实现脱贫的还有很多。该医院从2015年帮扶厂房村、2018年增加帮扶塘子村以来,在这片热土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挥洒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动情的眼泪。

  “通过遍访群众,我们发现有四分之一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对群众“望闻问切”后,该医院着力发挥医疗卫生部门的优势,从卫生室建设、健康义诊、村民健康教育、卫生环境整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方面入手,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曲靖市二医院先后组织了五次大型义诊,活动均由中山医院对口支援的六名博士以及曲靖市二医院的四名首席专家参加;为宝山镇中心卫生院培训了3名医生;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捐资20万元,协调资金6万余元为厂房村新建了166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听诊器、血压计、药柜、消毒包、消毒柜、标准病床等医疗设施设备及办公用具;捐资20万元,协调资金6万余元为塘子村新建了15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同样也配备了各类医疗设施设备及办公用具,并硬化了卫生室院内地板。

  村卫生室民生健康工程的实施,最大限度的改善了村里的卫生服务条件,提高了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治疗在当地”的目的,为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卫健部门、医保部门和曲靖市二医院的共同努力,厂房村、塘子村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全部得到家庭医生签约并服务,10人因患大病得到专项救治和管理服务,36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平时,工作队隔三差五就过来看望我,现在专家又亲自上门为我看病,太感谢你们了!”塘子村贫困户高兴灿老人打心眼里感激。曲靖市二医院驻村工作队得知老人患有脑梗、心梗疾病后,积极协调优质医疗资源,让老人得到最好的治疗。义诊活动开展的时候,该医院专家还特意到老人家送医送药,并叮嘱老人:“按时吃药,适当运动。”在曲靖市二医院专家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呵护下,老人的身体逐渐好转。

  做实健康扶贫,使各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夯实农村健康扶贫的前沿阵地,这只是曲靖市二医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朵浪花。经过五年来的艰苦鏖战,该医院挂包的贫困村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教育助学、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如今的厂房村、塘子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群众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厂房村于2018年贫困村出列,脱贫85户261人,贫困发生率由12.4%降为1.20%;塘子村于2019年贫困村出列,脱贫79户221人,贫困发生率由10.1%降为1.14%,达到了预期目标。

  就像浦赞说得那样:“有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曲靖市二医院的大力帮扶,有了工作队叔叔们的鼓励、关心和帮助,我不仅能继续上学,我家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扶贫,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也点亮了我的人生!”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路文清 秦凤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