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荷塘垂柳入画来!嵩明小街镇哈前村委会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6:50:17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嵩明县小街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坚持党建引领、党员+项目式创建等一系列工作方法,推动辖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改善。日前,小街镇哈前村委会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走进哈前村,一排排外观统一整洁的“美丽庭院”、设施配套完善的居民文化广场以及室内铺设了塑胶地面的健身场馆都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村中心有一片荷塘,一条古香古色的“初心廊”连接了荷塘两端,长廊里有反映村风民俗的对联和牌匾,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坐在廊下拉着家常,他们身后是整齐的村舍、干净的道路、碧绿的垂柳、荷叶……这是哈前村风清民安的一个生活缩影。

  走进居民李凤琼的家,记者注意到小院里配置了特别的垃圾分类桶,和常规的不同,这些桶上都写着“会烂”和“不会烂”的字样。人居环境提升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环境整洁,为此,三年前小街镇在全镇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垃圾不落地”的行动:为居民统一配置垃圾桶,把垃圾分类细化到县、镇、村、户四级,实行农户初级分类、村小组二次分类及保洁、镇一级负责清运,县一级完成垃圾处理。这样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全镇每天约20吨的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而为了让乡村居民能够准确记住垃圾分类方法,小街镇创新出这样“会烂”和“不会烂”的分类方式,让人人都能成为环境卫生提升改善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嵩明县小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禹表示:“现在全镇17个村委会都有了保洁制度,设立了义务保洁员和村级公益岗位,并给每个农户配置了两个垃圾桶,这确保了我们人居环境的第一步骤,就是垃圾不落地。”

  实现“垃圾不落地”后,小街镇又投资建设了92个氧化塘,用于收集处理部分暂时无法进入排污管道的农村生活污水,做到“污水不入河”。在村里的环境渐渐变得干净、整洁后,接下来就是要考虑乡村变美和宜居的问题。这次小街镇又提出了最美庭院创建+项目制工作法,同样是最大程度发动居民参与,把人居提升与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相互融合推进。

  肖禹说:“美丽庭院创建包括人美、室美、厕美,厨美、庭院美这五美, 创建过程中我们又提出了美丽庭院+,美丽庭院+生活垃圾,美丽庭院+农村户厕改造,美丽庭院+乡愁文化,美丽庭院+志愿服务,我们把整个美丽庭院+项目做到了极致。”

  居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指引和凝聚就要靠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为此小街镇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目标要求,“内外兼修”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党员带头扛责任、认目标:清沟渠、改户厕、建绿地。做到了一个党组织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每周五,由哈前村委会全体党员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都会在村里进行义务清扫,这项工作持续了近三年,现在在统一着装的队伍中也开始有居民自发参与清扫。

  居民们说,现在哈前村委会九个社区两千多户居民有近70%都在当地工业园区上班,大家的生活是早出晚归,但无论多么忙碌,只要一回到哈前,看到舒适宜居的村落里,老人在纳凉,孩子们在嬉戏,一种归家的幸福感就会在心底油然而生。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