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襄阳特警升级巡防勤务 街面警情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2:30:01  来源: 荆楚网

原标题:襄阳特警升级巡防勤务 街面警情明显下降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朱宇睿)11月22日凌晨,襄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一名全副武装的特警持枪而立,路过此地的外地游客李先生情不自禁伸出大拇指:“凌晨看到特警站在这儿,心里亮堂堂的,感觉很安全。”

游客李先生的感受,也是襄阳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年9月,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升级巡逻防控勤务,实现了社会巡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的良好效果。

夜间巡防 显性用警

11月20日凌晨2时,襄阳市樊城区某饭店门前,空荡冷清的街头上十几名男女正相互推搡,言语激烈,巡逻路过此地的执勤特警迅速控制现场,询问了解情况。得知这是一起因口角纷争引发的肢体冲突后,特警队员迅速控制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知识,分析双方利弊,耐心调解、教育引导,成功制止一起聚众斗殴事件。

9月以来,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全面启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以“除隐患、控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为契机,分别在襄阳机场、襄阳火车站、诸葛亮广场等重点部位开展24小时武装巡逻和定点值守,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到场、快速处置,及时发现、查控和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快反处突 创新强基

2017年7月,为积极应对反恐防暴严峻复杂形势,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组建快反大队。

三年来,快反大队紧紧围绕“1、3、5”分钟快反机制要求,以“一场两站”、大型广场商圈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为核心,开展日常驻区定点武装备勤、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任务,坚决防止和打击重大敏感性案事件、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以及个人极端案事件。

“我们在打造一支具有专业化素养的快反队伍。”特警支队支队长涂涛说,“按照‘战训结合’、‘平战结合’,要求快反队员常态化参与日常训练演练、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等警务活动,打造公安应急处突、维稳安保快反新锐力量,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震得住、打得赢。”

今年以来,快反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练为战用,战训结合”,围绕体能、队列、警务技能、应用射击等科目,分项设定达标指数;积极开展夜间、弱光弱视等复杂环境条件下快反处突训练,融入“盾棍叉”三人战术和警犬扑咬等新型战术战法;根据极端事件爆发特点,先后组织开展“2020春雷行动”“襄阳东高铁站2020反恐实战”等实战演练活动,提升队员实战本领。

联勤联动 多措并举

“改变以往固定模式,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密切沟通,加强警情研判,动态调整巡防,会同属地派出所开展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行动。”9月1日,在襄阳特警二楼会议室里,涂涛正在部署工作。

9月起,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进一步强化“命案防控”意识,丰富快反巡逻举措,每日20时至22时,在城郊结合部重点村组路段投入5个武装巡逻组,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在出动巡逻警力时间方面,根据警情研判情况,加强夜间易发案时间段的巡逻,真正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有效遏制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同时,建立“支队+工作组+网格员”联络机制,组织100余名民警分别对接到檀溪派出所、余家湖派出所的10个社区、50余个网格,深入企业村湾进行反诈防骗、“一盔一带”宣传,搜集社情舆情中的涉稳线索,全面排查隐患,全力防范化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