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知名打假人王海谈辛巴燕窝事件:或发起集体维权 要求退一赔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2:50:16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知名打假人王海谈辛巴燕窝事件:或发起集体维权 要求退一赔万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3日消息(记者 姜飞 实习生 郑鑫)最近几天,辛巴所售燕窝遭职业打假人王海打脸,经证实为糖水燕窝后,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1月23日,新海南、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对话王海时了解到,除了此次燕窝事件外,王海已向国家有关部门实名举报了另一品牌燕窝产品,称该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王海表示,除已通过微博发布《燕窝风味饮料投诉举报指南》指导消费者维权外,接下来或计划发起集体维权,代消费者向辛巴要求退一赔万。

网红带货多有欺骗粉丝成分存在

记者:辛巴网上带货卖燕窝为何会引起您的关注?

王海:2019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关注网红带货的问题了,当时我们发现网红带货很大程度上存在欺骗粉丝收“智商税”的现象,因为网红本身没有价值判断能力,那么他(她)的本事是什么呢?主要是哄粉丝开心。另外,我们关注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网红带货的性质不同于代言,带货的本质是推荐、互动推销,需要比代言承担更多的连带责任。

记者:是何原因让您意识到辛巴带货的燕窝有问题?

王海:燕窝本来就是“智商税”。燕窝的蛋白质和唾液酸含量都不如鸡蛋,一个鸡蛋的唾液酸含量在1.5克左右,但一盏燕窝就算10克含10%的唾液酸的话也不过1克。迄今为止,关于燕窝的各种功效,什么美容、滋补啊,都只是传说,体现在虚假广告上。我没有看到哪里有经过权威的科学验证,没有经过官方认证。但是燕窝的售价,可能是鸡蛋的几十倍,甚至是成百上千倍。

即食燕窝从产品属性上看,根本就不是燕窝,我们看其产品标准或者产品许可,要么是饮料、要么是罐头、要么是方便粥。比如某品牌鲜炖燕窝,打着燕窝的幌子,其实真实产品属性是主食方便粥,100克一瓶的鲜炖燕窝中,含有的燕窝成分唾液酸才价值3毛钱,但是售价高达279元。一个鸡蛋的唾液酸含量等约25瓶100克装小仙炖,说白了,就是一个鸡蛋的营养价值卖了6975元。

燕窝事件揭露两个行业问题:燕窝行业和网红带货行业

记者:此次糖水燕窝事件,您关注的是辛巴带货中的茗挚燕窝品牌问题,还是整个燕窝行业问题?

王海:不仅仅是茗挚燕窝。辛巴燕窝事件揭露了两个行业问题:一是燕窝行业和以燕窝为卖点的糖水行业,都是满满满满的“智商税”;另一个是网红带货行业,网红带货行业通常用代言的马甲逃避责任,实际上,网红带货就是互动推销和推荐背书,售货员改成柜姐儿还是售货员。

记者: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更为理性地选择或者看待燕窝产品?

王海:(消费者)想避免被骗,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主要要弄清楚4个方面的信息:一是弄清楚商品/服务的研发/生产主体信息,有没有研发资质和能力、经验;二是弄清楚产品/服务功效来源,有没有科学依据、法定许可;三是清楚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标准;四是弄清楚价格成本,特别是替代方案多少钱?比如治痘痘,去医院几百元最多了,但是去美容院动辄成千上万。

另外,还需要注意带货网红是否带有欺骗性。所谓术业有专攻,虽然是网红,但部分网红的价值判断能力不能恭维,他们很难准确判断商品或服务的价值。

计划发起集体维权 要求辛巴退一赔万

记者:您觉得从市场监管角度来说,应该从哪方面下功夫?或者说,加强哪方面的监管?仅仅是打击虚假宣传吗?

王海:监管部门需要监管的无非就是厂商的坑蒙拐骗行为,想要监督网红带货非常简单。我认为第一要明确网红带货的性质就是推销、推荐背书,必须与厂商承担连带责任;第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的诉权为20年,要规定网红带货的视频必须20年后才能下架,以便消费者维权;第三,要给网红带货的消费者犹豫期,避免消费者冲动上当维权无门。 燕窝作为传统型“智商税”、非必要食品,应该和裹小脚一样被淘汰了。就此次辛巴燕窝事情,除了通过微博发布《燕窝风味饮料投诉举报指南》指导消费者维权外,接下来或计划发起集体维权,代消费者向辛巴要求退一赔万。(姜飞 郑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