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镇雄:税务“做媒”能人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3:44:27  来源: 云南网

生产车间。

  “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镇雄星河光电有限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工作,帮助我们不外出就能在家门口务工,每月不仅能领到4000多的务工收入,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我们万分高兴。”谈起现在的工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以勒镇茶木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艾显兵心里充满了感激。

  在镇雄县以勒镇茶木村,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宣传辅导减税降费政策,利用政策红利鼓励能人创业的扶贫工厂——镇雄星河光电有限公司成为镇雄助力脱贫攻坚企业中亮眼的“新星”。

  星河光电有限公司2019年9月成立以来,帮助解决了建档立卡户、低保困难户、残疾人、退役军人等12人的长期稳定就业和不同程度的临时就业4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30余人。

  镇雄县税务局挂钩以勒镇茶木村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日常扶贫工作中,发现了部分建档立卡户劳动力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有外出务工,脱贫的收入没有保障。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当务之急。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踏上了寻找本地能人创业办公司,公司安排未外出的卡户劳动力就业的漫漫“做媒”路。

  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将一系列“真金白银”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一起打包送到群众手中,积极主动开展税收宣传服务,在政策宣传辅导服务中发现创业能人,分析政策红利鼓励能人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能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市场情况分析、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红利优势分析预测、解答创业的疑惑等服务,让能人增强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上门问需求、送政策、解疑惑,开展多维度的分析引导,协助能人解决相关创业问题,为能人创业破冰,2019年9月,由当地人罗建华投资200万元,主要从事各种节能灯、太阳能路灯、市电照明路灯生产销售及安装,电产品代加工等经营项目的镇雄星河光电有限公司成立了。

  “公司秉承‘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妇女,支持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发展理念,以解决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就业,提高群众收入为目标,以亮化、美化农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发展方向。”镇雄星河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建华如是说。

  星河光电公司成立以后,镇雄县税务局坚持税收优惠+优质服务模式,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税收管理员经常到公司从税收政策宣传、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方面全程跟进辅导办税业务,帮助我们公司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短短几个月,公司就享受了15751.63元的减税红利,税收改革红利直达了我们公司,使我们坚定了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全年销售收入可达500多万元,在厂内务工人员的月工资平均工资可达5000元以上。”罗建华介绍说,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助力脱贫攻坚,去年以来,公司已向以勒镇茶木村、团树村、坡头镇花果村、毫都村、龙洞村等捐太阳能路灯、节能灯及监控设备价值66300元。

  “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招工和捐赠规模,将税收政策红利,通过产业扶贫和人居环境提升的方式传递出去,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罗建华说。

  镇雄县税务局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