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大数据丨56.9%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3:30:01  来源: 红网

原标题:大数据丨56.9%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唐清滢)生活服务业丰富的业态成为新就业形态、新职业从业者的摇篮,孕育了大批潜在的新职业从业者。近日,智联招聘联手美团研究院,通过整合双方平台大数据并共同发放问卷,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新业态下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呈现出以下特点:新职业从业者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疫情期间工作热情不减;人生态度进击性和乐观兼顾,16.2%的新职业从业者在座右铭中提到了“努力”。

数据显示,仅美团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超过70种,这些新职业包括: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数字化运营师、互联网在线教育培训师、密室设计师、收纳师等。这些新职业因新业态而兴起,伴随新业态的发展而发展,并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新业态的未来,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注脚,也是数字经济时代下众多生活服务业从业者的缩影。

84.5%的新职业从业者愿意向别人推荐新职业岗位。与其他传统行业、传统职业相比,2020年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以下简称“新职业从业者”)在从业路径上更加清晰,可持续性增强,易于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

在从业原因上,53.9%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从业原因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成为新职业从业者选择新职业的第三大原因,占比达到37.0%。从三百六十行到三千六百行,新职业的蓬勃涌现让从业者有了更多选择。

此外,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其中,月收入高于2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达到5.6%,与2019年持平。以部分代表性职业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卢欣 唐清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