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我在海南康养,挺好!” 海南康养气候优势显著 大力发展气候治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3:50:17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我在海南康养,挺好!” 海南康养气候优势显著 大力发展气候治疗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洪旭)“我在五指山进行肺康复,挺好的!”11月23日,来自河北省的吴先生,肺移植术后在五指山市进行疗养和肺部康复,疗养效果好,呼吸也顺畅了。

日前,海南省气象局和海南省卫健委联合发布的《海南康养气候条件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海南四季的康养气候条件均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尤其是冬季和春季,康养气候优势显著。

退休医生

骨折在保亭疗养半年 气候好愿发挥余热

今年64岁的神经内科专家王复新,作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柔性引进”人才,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创了内三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精神心理科病),填补了保亭治疗内三科疾病的空白,为保亭的病患带来了福音。同时,还进行卒中中心建设,填补了保亭地区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空白。

3年前,王复新与保亭结缘。2017年10月,骨折受伤的他,来到保亭疗养,当地良好的气候条件,让其骨折康复比较顺利,半年后恢复了健康。

“当时我第一次来保亭,当时连走路都很困难。”在保亭康复治疗,王复新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对保亭心怀感激,也被保亭气候条件所吸引。

其中,王复新发现,受医疗水平所限,保亭老百姓看病缺乏精准、高端的医疗技术,特别是在神经内科、老年病科、精神心理科病等领域,而这些领域刚好是自己所长,他意识到自己可以发挥余热。

“保亭气候好,夏天也不是很热,适宜康养和生活。”退休后,王复新医生在三亚一家医院工作了一年,决定为保亭的医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要为患者节约看病的时间和往返路费,而且使患者得到及时、准确的诊疗,确保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把病治好。

肺移植患者

手术后在五指山康养3个月 “呼吸顺畅,挺好!”

“手术后,在五指山疗养3个多月了,呼吸顺畅,挺好。”吴先生说,今年7月16日,他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做了肺移植手术,经过15天康复出院,随后回到了五指山继续康养。

5年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吴先生因患间质性肺炎,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带着氧气瓶永远在室内活动;二是建议他换个环境好、空气好的地方生活,有利于肺病康复,并向其推荐了海南。

肺移植术后在五指山进行康复疗养的吴先生,和家人在散步。受访者提供

“我又重新活了一次。”2015年,吴先生来到海南,并在翡翠山城五指山市买了房,每年冬天都过来疗养。在海南生活期间,空气好呼吸顺畅,吴先生感受到肺部症状有所延缓。如今,他成功做了肺移植手术,五指山氧气充足,呼吸正常,肺部康复也不错。

吴先生说,他和老伴在五指山生活,每天出去散步,出门就能呼吸新鲜空气,在家也做呼吸功能锻炼,医生建议三个月将回医院复查一次。近期,他将到海医二院复查,以便下一步治疗。

肺移植术后在五指山进行康复疗养的吴先生:“我在五指山康养,挺好!”受访者提供

海南大力发展气候治疗 众多患者来琼康养

“现在有一些肺移植术后患者来就诊,监测血药浓度和检测肺功能,到了12月份患者会更多。”海医二院呼吸内科医生陈兴峰说,海南的耐药菌比较少,能帮助肺移植术后患者安全度过感染期;海南气候温和,温差小,空气优质等特点,也为肺移植术后快速康复提供了有利条件,海南的气候也确实非常适合做肺移植的康复疗养项目。

据《报告》指出,气候康养是指利用气候因子或经过改造的微小气候的物理、化学作用对疾病进行防治的方法,也是增强体质的良好措施。其主要作用是从有害的气候环境转移到有益的气候环境中,接受新的气候刺激,从而使机体功能向好的方向转化。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康养意识的提高,现代疗养医学越发重视不同气候在疗养中的作用。

气候治疗是利用有利的气候环境和自然条件使身体康复的一种疗法。目前,海南正大力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康养医疗,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从各月康养气候条件看,一年中各月份海南的气候康养指数均排在前列,康养气候条件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

据专家介绍,海南的独特气候,除了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有好处外,对常见的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也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这也是很多老人来海南过冬、康养的一个重要原因。

全国41个城市对比分析 海南康养气候优于国内大多数城市

该《报告》从气候环境康养角度出发,综合考虑气候、空气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影响,构建了气候康养指数,分别统计分析了2016~2019年海南省除三沙市外的18个市县及北京、哈尔滨、贵阳、西双版纳、南宁和昆明等全国23个城市(共41个城市)的气候康养指数并进行对比,得出以下结论。

全国41个城市康养气候条件对比分析。从各月康养气候条件看,一年中各月份海南的气候康养指数均排在前列,康养气候条件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11月到第二年4月,几乎全省各市县的气候康养指数都排在全国41个城市的前20位,康养气候优势显著;5~10月海南中部和北部大部分市县的气候康养指数排在全国41个城市的前20位,康养气候条件优于全国大部分城市。

从四季康养气候条件看,海南四季的康养气候条件均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尤其是冬季和春季,全省各市县的气候康养指数几乎都排在全国41个城市的前20位,康养气候优势显著。从全年康养气候条件看,全省各市县的气候康养指数均排在41个城市的前20位,康养气候条件优于全国绝大部分城市。

海南康养气候条件评估,统计分析了2016~2019年海南省(三沙市除外)各市县月、季、年气候康养指数,得到以下结论。海南省各市县康养气候条件以中部五指山、白沙和琼中最优,此区域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状况均较好。从时间分布上看,五指山11月康养气候条件最优,其次为白沙11月、保亭12月、五指山3月和12月。春、夏、秋三季中部的五指山、琼中、白沙等康养气候条件全省最优,冬季中部的五指山、白沙和南部的三亚、保亭,康养气候条件全省最优。

各市县各月气候康养条件 3-11月五指山琼中白沙排前三

海南各市县各月康养气候条件。根据建立的气候康养指数,计算了海南省各市县(三沙市除外)2016~2019年逐月气候康养指数,进而对比分析了各市县康养气候条件。

从海南省各市县(三沙市除外)1~12月气候康养指数分布可以看出:

1月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为保亭、五指山、白沙、三亚,在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三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条件。

2月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为保亭、五指山,以及三亚、白沙。

3月至11月康养气候条件排名前三的市县均为五指山、琼中、白沙。

12月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为保亭、五指山、白沙、三亚。

各市县四季康养气候条件 大部分市县均适合康养

从各市县四季气候康养指数来看,大部分市县均适合康养。

春季气候康养指数排名前3的市县为五指山、琼中和白沙,气候康养指数分别为0.11、0.13、0.14,即春季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是中部的五指山、琼中和白沙,在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三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条件。

夏季气候康养指数排名前3的市县是五指山、白沙和琼中,气候康养指数分别为0.16、0.18、0.18,即夏季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是中部的五指山、白沙和琼中,在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三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条件。

秋季气候康养指数排名前3的市县是五指山、白沙和琼中,气候康养指数分别为0.10、0.12、0.17,即秋季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是中部的五指山、白沙和琼中,在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三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条件。

冬季气候康养指数排名前3的市县是保亭、五指山、白沙和三亚,气候康养指数分别为0.07、0.08、0.09和0.09,即冬季康养气候条件最优的市县是中部的五指山、白沙和南部的保亭、三亚,在人体舒适度、空气质量、生态环境三方面都具备优良的条件。(王洪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