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条旅游线路是怎样炼成的?规划师陪你探寻昆明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一条旅游线路是怎样炼成的?规划师陪你探寻昆明记忆

游客探访老昆明的历史文化。 供图

“第一次参加城市漫游,受益匪浅。从历史、文化等方面,都对昆明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昆明有半天闲暇时光,于是选择步行7公里,寻百年老街,穿大街小巷,用脚步探寻昆明记忆。光华街、翠湖、云大、西南联大旧址、讲武堂,一路故事、一路历史,收获颇丰”……这是一条游客好评度100%的城市漫游线路——“探索昆明”。

旅游线路规划师、昆明游侠客旅行社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普正华,通过把最能代表昆明的文化点位,富有逻辑并合理地串起来,并穿插许多小众点位,在让游客了解昆明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能享受昆明的风土人情、趣味活动。在近期昆明市举行的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旅游线路规划师技能竞赛决赛中,普正华获得二等奖。让他获奖的,就是融合“探索昆明”行程亮点的日游+夜游城市漫游线路——“重拾·昆明印象”。

关注需求 游客想体验什么

让外地游客深度体验昆明的文化,是普正华设计“重拾·昆明印象”的初衷。“昆明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但外地游客对昆明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气候宜人的春城、云南旅游的中转站,对昆明的兴趣点仅在享受慢节奏生活,而不是去挖掘昆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说。

确定线路的主题后,普正华通过小红书、马蜂窝等,了解游客都在搜索昆明的什么、他们想在昆明体验什么。普正华说,了解游客的需求,是旅游线路规划的第一步。

翠湖、云南陆军讲武堂网红雪糕、酒杯楼、巡津新村网红街、南强街夜市……把游客关注的点一一列出后,一个产品框架逐渐在普正华脑海中成型:在翠湖周边,游览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大学和西仓坡;在昆明老街,游览文庙、钱王街、酒杯楼、抗战胜利纪念堂和聂耳故居;在金马碧鸡坊附近,打卡巡津新村、近日楼、南强街夜市。至于体验活动,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可以品尝网红雪糕,在云南茶文化博物馆可以品茶、体验压茶……

之后,读昆明历史典籍,查资料、做功课,对产品框架进行完善、修正。一周左右,普正华完成初版“重拾·昆明印象”。

打磨细节 怎么走最顺

完成初版“重拾·昆明印象”,普正华的线路规划只完成了50%。

在规划城市漫游线路时,普正华喜欢一个人,花一天时间把线路走上一遍。此时,他的身份不是旅游线路规划师,而是一名普通游客。“一条线路,通常我会踩线2-3次。体验点与点之间的串联是否合理,怎么走才最顺。”普正华说。

每次踩线,他都会有新发现。比如,从近日楼到金马碧鸡坊有5条路可选,普正华却选了“非主流”的司马巷。“司马巷因清道光年间司马李际春的宅第得名。在巷子里,可以给游客讲讲昆明小街小巷名字的由来。巷里还有一家深巷咖啡店,游客可以品尝地道的老挝咖啡,还有酸酸辣辣的凉拌米线。这条小巷,游人不多,但体验度却不差。”普正华说。

规划师踩线并进行调整,之后招募首发团,由真正的游客体验线路并反馈。行程中,在游览完云南美术馆,讲解完牛虎铜案雕塑后,游客将前往篆新农贸市场。从云南美术馆到篆新农贸市场的距离有1.6公里左右,步行需要24分钟,对游客来说可能会累;乘坐直达的124路公交,需要21分钟,但不方便;包车只需要10分钟,但成本高。根据首发团的反馈,普正华最终确定了性价比较高的交通方式,打滴滴。

经过最后的修改、完善及包装,普正华用近2个月时间完成“重拾·昆明印象”城市漫游线路。“重拾·昆明印象”线路的日游部分今年5月份上线,已接待游客超过100人。在城市漫游产品中,这样的收客量名列前茅。

新兴职业 城市“代言人”

去年7月,普正华从云南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毕业,成为一名旅行社产品经理。设计旅游线路、产品,是他工作的重要部分。第一次参加旅游线路规划师竞赛,与普正华同场竞技的有旅游专业在校学生,有旅行社计调,有导游、领队,甚至有普通市民。

负责赛事举办的昆明市旅游品牌建设促进会相关人士说,旅游线路规划师属于新兴职业。从旅行社计调,到旅游定制师,再到旅游线路规划师……这个新兴职业不仅名称尚未统一,也没有行业标准。

但是,这也赋予旅游线路规划师更多可能性,对比首届赛事,今年的旅游线路规划师大赛中第一次有普通市民参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人,从不同角度挖掘、整合昆明历史文化资源,设计出各具特色并且更适合大众旅游需求的线路产品,把最美好的昆明呈现出来。从这个角度说,旅游线路规划师也是一座城市的“代言人”。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认为,随着游客旅游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一方面倒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推动旅游线路规划师等新兴职业的发展。旅游线路规划师通过整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设计出针对不同消费需求的行程线路产品,将会成为全新旅游经济发展中的一股全新力量。(李思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