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景谷野菊花:狂野地盛开,任性的美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3:11:00  来源: 景谷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景谷野菊花:狂野的盛开,任性的美丽

  眼下,正是野菊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都是金黄色的野菊花,田埂上、丛林间、江岸旁,一簇簇野菊花迎风怒放,株株淡雅、朵朵秀丽……空气中弥漫着野菊花特有的芳香。在初冬的季节里,野菊花有着独领风骚的气势,泼泼辣辣,大大咧咧,坦坦荡荡,亮出冬最暖的色彩。

  野菊花学名肿柄菊,又名臭菊、假向日葵、墨西哥向日葵、太阳菊等。在百花萧瑟的季节里,热烈盛开的野菊花,将大地染成一片金黄,一片一片,一簇一簇,一坡一坡,一山一山,格外迷人,好像一幅水墨山水画,意境及其深远,让人回味无穷。

  野菊花虽然称不上姹紫嫣红,但它一样的五彩纷呈。看似妩媚却不妖冶,质朴却不卑微。没有故弄惊艳的虚浮,也没有娇嗔邀宠的浅薄。它一旦盛开,便是怒放,是一大片无法抵挡的生机勃勃。野菊花的美,美在贫瘠的土地,美在险要的崖边,美在萧瑟的季节。

  野菊花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的野性、它的狂放、它的天然,更在于它那极度顽强的生命力。无须操心播种,不要精心培育,只要给它一点点立足之地,哪怕是悬崖峭壁,或是石隙秃岩,它就能开放出一片灿烂,凸现出一种精彩。无论是荒山野岭,还是在悬崖峭壁间,只要有一粒种子,就能茁壮成长,用顽强的生命之色装扮着沟壑纵深的大地,为冬季衰草连天的大地平添勃勃生机。

  野菊花,人们也许是因为它太平凡而熟视无睹,也许是因为它不够娇贵而随便忽略。然而,野菊花却从来在意,依然在最冷的环境里,绽放出最美的自己,它超凡地开,脱俗地艳,自由的狂野,淡定的从容,任性的美丽。

  蓝天下的野菊花,犹如温暖的小太阳,直抵人心。(周明慧)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