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知识产权如何助推经济发展?在昆举办的这场论坛上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4:1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顾祯)11月27日下午,由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鼎宏集团共同主办,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交易网协办的《知识产权如何变现》论坛,在云报传媒广场多语种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论坛现场。供图

  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首批重点示范城市,昆明市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目前,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原创认证中心已经落户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成立并开展相关工作,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论坛上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的演讲,为到场的文化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并生动的讲述了国内外多个知识产权运营变现的经典案例。

论坛现场。供图

  论坛上昆明理工大学王景教授运用多年研究知识产权运营经验,为在场企业代表讲述了文化产品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传统路径和新兴路径,知识产权的多种模式运营等方面的知识。

  西部农业品牌研究院副院长李耀中在论坛上通过对“地理标志、商标、著作权、数字版权、专利、工业品外观设计权”六个方面的解读,全面展示云南省作为南亚东南的区域合作国际化窗口,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聚集地如何依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下一个文化产业硬核高地的实力。

  论坛现场。供图

  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地理标识也是很重要的部分,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要求“以各地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为基础,有序开发优势特色资源”,地理标志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存在注册比例偏低、资源挖掘不深、品牌价值不高、龙头企业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地理标识产业的发展。本次论坛也邀请了石林县西街口人参果地标产品的运营品牌代表周四兴、国内最大牛油果种植基地—孟连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品牌代表王婷婷,讲述了他们如何把区域品牌检核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抓手,打造高质量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助力脱贫致富带领农户共谋幸福生活的故事。

  云南作为民族文化资源大省,拥有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和众多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这些非遗作品缺少传承和保护。昆明憨夯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丽华分享了公司立足民族刺绣,深度挖掘刺绣产品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多元化,利用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审美元素相结合并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编绘设计出时尚的服装、银饰、包袋等产品,并申请专利保护,走出一条自主知识产权销售盈利的道路。

论坛现场。供图

  此次论坛围绕着云南省和昆明市文化产业发展需求,讲述文化企业在知识产权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讨论知识产权如何变现。论坛聚焦文化产业,以知识产权各门类全链条运营为牵引,探讨知识产权助推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