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中国吉林网世界艾滋病日特别报道:一位女艾滋病患者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2:40: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中国吉林网世界艾滋病日特别报道:一位女艾滋病患者的自述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面对面专访了我省一位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倾听了她的抗艾故事。

初次见到“温暖”是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今年已经50岁的她精神饱满,很难把她与艾滋病患者关联起来。

“温暖”是她的化名,当问及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她笑着说:“温暖自己,温暖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

目前,感染HIV已经7年的她一直在服用药物。病毒载量已经控制为0。但这7年她经历了什么?又承受着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温暖”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离婚后遇到心仪“男友”领证时遭对方婉拒

“温暖”被感染上HIV还要从两段不幸福的婚姻说起。

她与第一任丈夫由于感情不和,经常因为琐碎的事而大打出手,最终让两个人的婚姻走向了决裂,“温暖”带着已经工作的女儿离开了那个让她憎恨的家,开始了母女俩的全新生活。

女儿平时工作忙,经常早出晚归,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温暖”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心灵伴侣,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

而这个愿望不但没实现,还毁掉了她的后半生。

性格开朗的“温暖”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一个“朋友”,通过多次接触,两个人的感情 不断升温,随后,便从朋友变成了情侣。

这段感情并没有像“温暖”所希望的那样发展,经过了一年多的相处,“温暖”想让两个人的感情更加名正言顺,便提出领证结婚,但是却遭到了男友的委婉拒绝,为此,两个人也开始不断争吵,最终以分手告终。

去美容时被告知感染HIV 拿到检测结果后崩溃大哭

两段失败的婚姻让“温暖”心灰意冷,她并没有意识到遭男友婉拒背后的真相。

跟男友分开后的两年时间里,她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症状。

“我年纪大出现不适症状也比较早,当时通过检查和住院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她说,但在一次纹眉店做眼袋检查血液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感染了HIV病毒,开始自己怀疑结果,便到其他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第二天,“温暖”在医院拿到确诊的检测报告时,她彻底崩溃了,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艾滋病这个词原本对她来说遥不可及,为何会被感染,她无法理解。

医生一边安慰她,一边用电话通知了她的女儿,女儿赶到医院后,把她带回了家。

为何会得上这个病?究竟还能活多久?心里的慌乱和恐惧让“温暖”整日以泪洗面,她不敢见人,也不敢接电话,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几乎与外界断了所有的联系。

后来,在社区取药时,她遇到了婉拒自己的男友,这时,她才彻底恍然大悟。自己的病情正是被这位不与自己结婚的男友所传染的,面对她的质问和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温暖”再次崩溃了。

女儿和医护的开导让她走出阴霾 加入志愿者帮助更多患者

患病初期,“温暖”自暴自弃,放弃治疗,想让自己早点结束这样的痛苦。

因为不进行治疗,“温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身体出现了多种并发症,最严重的是胃开始溃烂,由于是HIV患者,一些医院无法进行手术,女儿带着她到处求医问药进行救治。

看到憔悴的女儿“温暖”重燃了生的希望。她说:“女儿非常懂事,为了我到现在还没有找男朋友,也没结婚,经常劝我这个病没啥大不了,及时治疗就不会有生命危险。”

对于女儿,“温暖”内心是愧疚的,她知道女儿不找男朋友的原因是为了她。为了不再让女儿担心,她开始接受治疗,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也经常给她做心理疏导,她也渐渐地走出了阴霾。

随着身体逐渐好转,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得到帮助的“温暖”也决定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更多的患者重燃生的希望。她加入了志愿者协会,帮助患者进行相关的心理咨询,为一些外地患者取药送药,帮助患者协调就诊渠道等。

被歧视是她心中无法逾越的坎 希望更多人关爱艾滋病患者

对绝大部分的艾滋病患者来说,歧视和不被理解是比疾病本身更让他们感到煎熬和痛苦的事情。

这种感受“温暖”也有亲身经历,她不敢告诉别人自己是一名感染者,因为怕被歧视。很多人谈“艾”色变,甚至一些医护人员也会嫌弃艾滋病患者,甚至在得知后直接拒诊。

“温暖”表示,不管自己的生活态度如何阳光,说到艾滋病,自己仍像蜷缩在一个隐秘的角落。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艾滋病患者只要按时用药治疗,生活质量几乎与普通人没什么差别。”她说,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艾滋病患者,多一些理解,少些歧视,全社会共同联动,参与防止艾滋病,战胜艾滋病。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真正站在“阳光”下,与大家一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 赵叶洋/摄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