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未“脱单”先“脱发” “秃”如其来 90后如何保卫发际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7:59: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未“脱单”先“脱发” “秃”如其来 90后如何保卫发际线

  “我的头发,它在脸盆里、在地板上、在卫生间里,就是不在我的头上。”这是一个22岁女生的脱发独白,也是当代年轻人普遍有脱发困扰的缩影。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一个人脱发。阿里健康2018年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数据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脱发,已经不是中年人的“专利”,它正在以年轻化趋势,向大批90后、00后们逼近。

  市民

  怕别人看到高高的发际线

  11月17日,一则名为#植发群体中90后过半#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这让不少年轻人“秃”然慌了,不少网友调侃:“在本该脱单的年纪却先脱了发。”年轻人受脱发问题的困扰再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脱发也成了当代年轻人最能产生共鸣的话题之一。

  今年22岁的萱萱觉得自己的发量和3年前有“天壤之别”。她说,大一刚入学时头发还很茂密,发质也很好,现在的发量可能还没那时候的一半多,“都不敢露出额头,怕别人看到高高的发际线。”

  萱萱以前是个染发爱好者,几乎每月都要换新的发色。长期染烫,让她的发质严重受损,她开始有了脱发危机。今年“双11”,她买了黑芝麻糊、生姜洗发水、育发液等产品,准备内调外补,同时再也不敢折腾脆弱的头发了。萱萱告诉记者,身边的很多同龄朋友也感受到了脱发危机,假发片、假发垫成了她们出门的必备物品。

  1996年出生的小赵是一名职场新人,不到25岁的她已受脱发困扰3年。“一开始我没注意,直到有一次同学聚会,很久没见的朋友问我发量怎么少了很多。从那时起,我才意识到自己有脱发问题。”小赵坦言,3年里她用过很多防脱育发产品,结果发量还是“与日俱减”。经医生诊断,她脱发是由于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压力过大导致内分泌失调、微量元素缺失产生的。中药、西药她都吃过,但效果还是微乎其微。小赵说,她治疗脱发的费用已超过万元,如果再不行她就去植发。

  记者多方走访发现,90后已成脱发的“主力军”,且脱发正向大学生等更年轻化群体蔓延。

  市场

  “头顶生意”异常火爆

  脱发年轻化趋势之下,防脱护发也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头”等大事,大家纷纷保卫发际线。如此一来,生发液、防脱洗发露、头部按摩仪等产品层出不穷,且渐受欢迎,植发、假发市场也正蓬勃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沃尔玛超市(大观店)看到,有“生姜”“防脱”“育发”等标签的洗发液占据了洗发液货架的“半壁江山”,价格从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生发液或生发剂的功能包括防脱生发、强根健发、舒缓头皮、深层清洁等,热销品牌包括养元青、霸王、阿道夫、滋源等,多为中药味或生姜味。导购员罗女士告诉记者,具有防脱护发功能的洗发液,比普通洗发液的价格高出许多,但销量很可观。随后,记者在淘宝平台以“防脱洗发水”为关键词搜索发现,销量位于前10名的防脱洗发水月销量均为5万+。

  假发专卖店的生意也毫不逊色。贝瑞假发店位于东风西路,老板戎女士告诉记者,店里前几年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中老年人,假发套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但近几年前来咨询、购买假发的年轻人(年纪最小的顾客是高中生,家长带着来购买假发)明显增加,销量较前几年增加了15%~25%。

  此外,植发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项。记者来到“新生植发(昆明总部)”看到,店内不少顾客正在等待治疗。新生植发总经理助理袁先生告诉记者,该品牌入驻昆明市场已经5年。5年来,前来植发的人群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来植发的消费者年龄更多在35—40岁,而现在的消费人群年轻化了。”袁先生说,目前店内的客户群体中90后占50%以上,大学生占比在10%左右。目前市场上种植头发的技术手段比较成熟,植发存活率在90%~95%,而根据技术水平、手术方式、护理服务等方面的不同,收费也有所差异,每个种植单位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通过美团搜索发现,植发价格均较高,排行前三的植发机构人均消费在11240元到23727元之间。

  提醒

  消费者植发

  选有资质的正规机构

  植发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业内人士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植发行业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门槛,导致有很多机构只顾低价揽客,不重视技术开发和服务升级,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体验,同时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因此,袁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植发技术标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和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植发机构应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自律自强,把工作重点放到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上来。消费者在选择植发机构时,要选择有资质的、医师信息公开有备案的正规机构,从风险、恢复、技术手段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谨慎选择,不能只贪图便宜。

  知识贴

  为何会脱发?

  据悉,一个正常人的头发数量有10万根左右,每根头发的寿命是2到6年。头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化期和休止期三个阶段,每一根头发都进行着自己的生命进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脱发呢?

  云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维佳介绍,雄性激素脱发(遗传性脱发)是一种基因变异引起的遗传病,这种脱发病人有正常水平的雄激素,但遗传获得的易感素质,使这部分人群的头发对雄激素的生物学作用敏感性增加,从而使头发的生长期缩短,导致处于生长期的头发数目减少;而短期生存的休止期头发比例增加,从而头发逐渐稀疏,这种脱发主要发生于男性群体,女性也会出现这种症状的脱发,不过症状相对较轻。

  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脱发,长期熬夜、吸烟、酗酒会让身体机能处于十分低下的状态,如果再加上长期处于焦虑、悲伤等消极情绪中,人体的内分泌代谢功能就会紊乱,容易出现脱发。

  最后,可能是外伤、药物、激素等因素的影响,对毛母细胞造成了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

  如何判定脱发?

  该如何判定自己是否脱发了呢?赵维佳表示,每个人每天脱落20~100根头发是正常现象,如果每天脱落超过100根,那么就要引起重视。同时,女生可以用手插到头发根部,手掌紧贴头皮,然后并拢五指夹住头发,轻拉头发,如果每次手指缝里夹掉的头发有5根以上,就说明出现了脱发。而男生可以用脸盆洗头,如果发现洗完头后,盆里留下超过20根头发,也就说明出现了脱发。

  这样预防脱发

  赵维佳告诉记者,预防脱发首先要判定自己是否存在脱发问题。

  “如果脱发问题不严重,那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有效的防脱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情,少熬夜,同时多补充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问题较为严重时,建议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不要轻易相信市面上的‘独家秘方’和‘生发秘籍’,控制头发生长的是毛囊,而毛囊处于皮肤的中胚层,不能接触到中胚层的产品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一些防脱产品更多的是起到一个调节作用,想要真正治愈还得对症下药。”赵维佳表示,头发的数量在出生后就已固定,不可能再新生长、增多。多剃头能让头发更茂密的民间传说没有科学依据,剃发太频繁甚至会破坏毛囊,造成进一步脱发。(记者 李赛 实习生 杨进取)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