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一曲唱出脱贫攻坚的酸甜苦辣!豫剧《大石岩》在郑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07:40:04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一曲唱出脱贫攻坚的酸甜苦辣!豫剧《大石岩》在郑精彩上演

(政务记者 孟媛 实习生 苏慧敏)如何把吃水难、出行难的荒山变为宝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12月4日晚,随着豫剧《大石岩》在河南人民会堂的精彩上演,主人公徐刚的故事给了我们答案。

《大石岩》演出现场

据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一的《大石岩》由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创排,根据淇县大石岩村第一书记徐光的感人事迹改编。该剧讲述了厅级退休干部徐刚,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积极响应家乡“头雁回归创业”号召,舍弃天伦之乐,毅然回到地处太行深山贫困家乡大石岩村发挥余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担任主演。

徐刚描绘“美丽乡村”新蓝图

徐刚年轻时参军膝盖曾受过伤,其妻子向村民讲述其身体情况

“开路啦……”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随着徐光的号召,村民积极响应参与道路建设,拉开了大石岩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序幕。整场演出故事情节曲折内容催人泪下,成功后的场景更是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好好好,看得真带劲!比在电视剧里看要过瘾。”演出结束后,现场一位阿姨对大河网政务记者说,剧本写得很真实,自己也看得很开心、激动,感触最深刻的就是全剧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尤其是徐刚明知自己身体条件不好,依然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情节让人非常感动。

部分村民阻拦修路,要徐刚下跪

村民积极响应徐刚号召,现场气氛催人奋进

“作为河南人,要让孩子了解咱河南自己的艺术文化。”现场一位特意带女儿来看演出的观众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这样的艺术作品,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学习河南的本土文化,更能让孩子直观地了解到河南乡村脱贫致富的发展历程。

在“啃掉”了“硬骨头”之后,终于顺利动工

徐刚接受表彰的消息传到了村里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展演活动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河南同时入选的豫剧《重渡沟》被选调晋京展演;豫剧《情满合欢寨》将于12月9日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

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主演金不换进行了返场表演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河南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省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线上展演。除以上入选的3部作品外,又从省优秀戏剧作品中遴选出话剧《焦裕禄》、豫剧《老村里的新故事》、曲剧《大山的儿子》等7部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戏缘App、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等平台展演,所选剧目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了脱贫路上的温暖故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