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丽江“小凉山”变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

  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俗称“小凉山”,原是云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随着全国脱贫攻坚决胜号角的吹响,宁蒗县全体干部上下一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小凉山”成为了百姓的幸福家园。

  像住在天堂

  “以前我家住山上,那个山头只住了我们一家人,到村小组要走1公里。”杨工作家原是红桥镇大梨树村建档立卡户,提起从前他仍感叹不已。“山上水、路、电都不通,房子有墙缝,常常是外面大风吹,里面小风吹,我做梦都想搬家!”

  杨工作的梦实现了。2017年,云南省烟草公司投入1250万元帮扶资金在宁利乡白草坪村建成了“大成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杨工作在内的60户高寒山区农户住进了美丽新房。

  杨工作现在的家入目便是一个宽大整洁的院子,院端的洗浴室旁放着崭新的洗衣机,菜地里一片生机,几头黑猪正在圈里呼呼大睡。“搬迁到这里的农户,每户统一分配1亩农田和占地330多平方的新房,家家户户有火塘、院子和独立的牲畜养殖区。”宁利乡副乡长张金泽介绍道。

  “新家真漂亮!”杨工作忍不住称赞。

  孩子们回来了

  “小凉山学校现在已经是全县教育质量最好的学校了,全县中考前50名我们学校有一半。”小凉山学校的校长卢英常提到学校就不免骄傲。

  卢英常口中的小凉山学校,是2018年由教育局、云南省烟草公司等多方投资建成的,学校占地150亩,软硬件设施完善。小凉山学校建设的初衷就是为脱贫攻坚补齐教育短板,解决县城中异地搬迁孩子的学习问题,目前学校里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残疾儿童和社会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学生就有2453人。

  2016年宁蒗县民族中学创立了“海安班”,班级每年招录全县成绩优异的50名初中毕业生,由江苏省海安县的优秀老师授课,创立后首届高考班全班平均分605.4分,居丽江市第一,有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以前成绩好的学生大都选择去外地读书,现在他们很多都回来了。”宁蒗县民族中学副县长侯文光说。

  在家门口看病

  “以前老院只有外科、内科和急诊三个科室。”宁蒗县中医院党委书记刘代兴对曾经的医院条件仍记忆犹新,现在不一样了,医院软硬件设施完善,有条件开展3级、4级手术了。

  如今的宁蒗县中医院是由县委、县政府贷款以及云南省烟草公司投资建成,占地50亩,医务人员有210人,床位有350张,已发展成为了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性医院,满足了更多群众的看病康复需求。

  “现在好了,我们都可以在县上看病,到乡卫生院做康复理疗,不用像从前跑那么远,卫生院的医生还经常上门服务,开展免费体检,别提有多方便了!”家有病人的宁利乡村民曹晓说道。 

  云南网通讯员 方亚妹 记者 何嵘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