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共奔小康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云南省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媒体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0:03:07  来源: 云南网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以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尺,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无障碍改造、就业能力提升和兜底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统筹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12月1日至4日,云南省开展2020年残疾人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媒体走基层活动,聚焦残疾人群体,讲述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故事。

  
 
 
康复救助完善 改造保障“给力”
 
 

  上午9时,走进曲靖市阳光康复训练中心,只见中心里面的孩子们正排着队进行每天早上例行的体温检测,他们不时挥着小手和记者们打招呼。

  曲靖市阳光康复训练中心是国家、省、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主要开展脑瘫、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及教育、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等多项业务。

  体温检测后,孩子们便回到各个教室进行日常康复训练。在感统训练室,教师李秀琼带领着孩子们在儿童互动声光游戏池和平衡木上训练。正在训练室陪课的家长方安锁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到了中心进行免费康复训练后,与小朋友认识、交流,孩子情况有所改善,家长也轻松了不少。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通过完善残疾人康复法规政策,实施重点康复项目,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显著改善,康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曲靖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康复、培训、咨询等优质资源,初步搭建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阳光康复训练中心是其中的一部分。曲靖市残联理事长赵海燕介绍,中心至今已累计为近800名脑瘫、自闭症、智力残疾儿童进行系统康复训练,为376名贫困脑瘫儿童装配矫形器,有近百名残疾儿童经治疗后进入幼儿园或小学随班就读。

  “珠江源,水长长,我的小船去远航……”在这里,温暖的阳光洒在每一位残疾儿童的身上。

  近些年,家在曲靖市陆良县板桥镇的闻丽平尝到了生活的“甜头”。闻丽平为肢体二级残疾,其丈夫也是残疾人,是村里的低保残疾贫困户。推动落实贫困残疾人住房保障工作,闻丽平家从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崭新的砖混结构新房中。随后,因下肢瘫痪行动极为不便,闻丽平家被纳入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范围。

  院子楼梯坡化、厨房低位灶台改造、客厅功能扶栏、低位功能床、卫生间改造、定制小轮椅……在闻丽平家,县镇残联为其量身定做的一整套改造设施让她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国家帮我们家里装修、改造,孩子们上学时,我还可以为他们做饭、洗衣服,现在觉得活着也有意思了。”保障残疾人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闻丽平在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帮扶就业一人 增收解困一家
 

  《云南省残疾人就业规定》《云南省农村残疾人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一系列健全完善的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政策,为推动云南省残疾人就业脱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曲靖市全力推动政策落实,把残疾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重民生、补短板的重要抓手,通过有效拓展服务覆盖、多途径安置残疾人就业等措施,助力残疾人就业。

  揉面、擀面、揉面团、烘烤,曲靖市麒麟区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这里是曲靖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工作人员包括就业辅导员和16周岁以上的心智障碍青年,他们正合力完成面包烘焙的各道工序。

  “就业一个孩子就能减轻一个家庭的负担。”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赵学爱介绍,经过前期的康复训练后,中心为30余名达到要求的16周岁以上心智障碍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在这个安全的环境中获得稳定、持续、有报酬的工作。

  就业,让坐在轮椅上的牛顶贤在缝制棒球的飞针走线中“编织”着新生活。牛顶贤是曲靖市会泽县城钟屏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3月从会泽县大井镇搬迁到县城。因2014年摔伤造成肢体一级残疾,搬出来后如何活下去就成了摆在他们一家面前的难题。

  所幸半年后,在钟屏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点,由上海市残联援助、曲靖市县残联引进公司建成了棒球缝制加工扶贫车间。扶贫车间为残疾人提供多个工作岗位。牛顶贤和妻子看到了希望,经过培训后便每天都缝制棒球。

  “之前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去打工,还需要家人照管,现在在家也能挣到钱。”牛顶贤介绍,扶贫车间就在小区旁边,他的妻子把缝制棒球的器材带回家,每天在家工作,两人一个月工资能挣到3700多元。不拖累家人还能靠双手赚钱,这在以前想都没有想过。

  像牛顶贤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会泽县残联理事长黄兴稳介绍,县残联使用援助资金培训200余名残疾人掌握棒球缝制技能,发给生产工具,目前已有近100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实现稳定就业。这些残疾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有尊严的生活。  

 
 
扶持创业一户 辐射带动一片
 
 

  摆脱贫困,要让残疾人有“头羊”引路。云南省将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列为残疾人扶贫工作的重点,作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的示范项目重点推进。省财政共安排资金2195万元,补助全省各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持续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

  2019年,“曲靖市创业就业示范点、云南省创业就业示范点”两块牌子在曲靖市正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挂牌。这对公司创始人肖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由于出生时缺氧造成脑瘫,肖韬行动不便且有语言障碍,多重残疾让他做任何事都显得尤为艰难。在曲靖市残联的帮助下,这个90后青年开始了做电商销售农产品的创业路。从一开始的几单到日发包裹6000件、从卖土豆、小黄姜到承包种植基地,这些成绩得来不易,背后凝聚了无数的艰辛。取得这些成功后,肖韬帮助农民、残疾人共同致富的初心一直未变。

  为了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肖韬长期招收残疾人到仓库负责打包、分装,还在自己承包的种植基地招收残疾人务工。创业3年来,公司带动近200名残疾人和300余建档立卡户脱贫。

  强力带动之下,曲靖市涌现了一批用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拼出一片天地的残疾带头人。郭学文,创业开办郭氏蛋鸡养殖基地,先后为1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雷明春,在村里建成了全县首家绿色农业科普兴农示范园,不但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了周边12名残疾人共同致富……

  浓绿万枝红相映,动人春色不嫌多。为全面开展“助盲脱贫”工作,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路子,曲靖市罗平县以集中统一打造的方式来组织盲人创业。

  走进“善境堂”罗平康养中心,从第一工作室到第八工作室,店面整齐划一,蔚为壮观。

  “我们在县城城区将原来小、散、弱、差的盲人按摩店集中起来,按照统一店面、统一设计、统一配置、统一标识的规范标准,集中统一打造,并依托‘善境堂’招牌,打造出高品质、上档次、规范统一的盲人按摩旗舰店。”罗平县残联理事长莫锦介绍。

  自2019年3月康养中心创建以来,在此创业经营的盲人有7户,从业盲人40人。通过结对帮扶、以强带弱,带动了20户困难盲人家庭就业增收。

  不断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提供安置残疾人就业、助力残疾人家庭创业增收、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在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的云岭画卷上一个也不能少,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正迎面而来。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