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铁路红灯耀滇西——记全国劳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广通电务维修车间主任 起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06: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铁路红灯耀滇西——记全国劳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广通电务维修车间主任 起明

起明正在检测铁路信号灯。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多年前,中学生起明在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办事处的打谷场上看着露天电影《红灯记》时,被一盏红灯牢牢抓住了视线;多年后,动车组飞驰在滇西大地上,他也成了千里铁道线上指引方向的“启明星”,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

从继电器联锁升级、计算机联锁再到高铁信号技术,多年来起明始终扎根一线,勤学擅钻,在多个关键领域攻关克难,取得诸多改革创新成效,成为当之无愧的电务专业的技术标兵,为推动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盏红灯 点亮“启明梦”

今年49岁的起明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广通电务维修车间主任。从小长在大山里,儿时的他对铁路的印象就是电影《红灯记》里主人公李玉和那一盏红灯。“中考结束前,我甚至都不知道火车长啥样,更别提铁路信号了。”

正是因为这盏红灯,起明在中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重庆铁路技校。刚开始,复杂的专业知识让他有些吃不消,一学期下来,成绩并不理想。不服输的起明重新整理学习计划,从最基础的原理开始,逐渐融会贯通。一年时间,起明的成绩提升到年级前三,尤其是电气专业课成绩尤为突出。

在一次参观重庆东站、西站车辆解编的过程中,起明了解到重庆东站解编车辆使用调机解编,效率低,而重庆西站则用驼峰解编,自动化程度高,解编效率高。“那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动化和信号设备对作业、对列车运行有多重要。”从那时起,起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信号知识,将来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1992年,从技校毕业的起明进入铁路局,被分配到原成都铁路局昆明分局广通电务段一平浪信号工区实习,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在龙塘坝站施工完毕模拟试验中,上电后控制台股道点亮白光带处于区段锁闭状态,采取多种措施都无法解锁。正当众人一筹莫展时,实习生起明在周围老师们的质疑下,借用电源让ZCJ继电器励磁自闭,找出电源环线未配线原因并解决。从那以后,起明成了工区的“香饽饽”,而他的“启明梦”也正式拉开帷幕。

攻坚克难 做好技术“领头雁”

面对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信号设备迅速更迭,技术浪潮不断翻涌,当初的“秘籍”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时代的发展需要。

2011年11月,成昆线小月旧车站信号机莫名反复发生突变,导致行车受到影响,面对故障的“挑衅”,大家都束手无策。为了查找“线索”,起明蹲守在组合架前紧盯着闪烁跳动的指示灯,反复观察监测电气特性变化,拿着电笔一轮又一轮反复测试,最终发现接触网受列车影响网压电压不稳定导致此次故障。发现“病根”后,他立即将H型供电改成Y型供电,故障终于迎刃而解。

考虑到当时全局上下还有很多车站供电方式采用H型供电方式,存在相同的隐患,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起明彻夜未眠,梳理了详细的故障处理报告、原因分析及更改供电方式的建议,经电务处研究验证后,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推广调整。

从业多年来,起明不断学习新设备的操作方式,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技术“领头雁”作用,在永广、丽香、大临等新线施工、大理东站站场改造、大丽线达速改造等关键施工中,解决了数百个技术难题,确保了新线按期开通。

传承技艺 培养接班人

走上管理岗位后,起明一直以培养人才为己任,设备整治现场就是他授业解惑最好的“课堂”。多年来,他培养出工班长20余人、技术能手8人,更有15人走上了技术及管理岗位,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朱丹是起明众多徒弟中的一个,现任广通工电段元谋西综合维修车间电务专业副主任。“师父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他常说,只有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担得起肩上责任。”

据朱丹回忆,2011年的一天,她跟着起明在元谋站年度连锁试验施工现场,负责道岔区段的封闭试验。按照规章和理论知识,她早早将一组组道岔测试完毕,显示全部正常,准备向师父“邀功”,但师父却一口否定,经过测试,证实其中一组道岔和其他道岔有串联关系,存在极大的行车安全隐患。

“铁路信号设备是火车的‘眼睛’,容不得有一丝马虎。而要干好铁路信号工作,除了课堂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日积月累的经验。”在起明看来,铁路工匠精神需要代代相传,技术也是如此。对起明来说,这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压在身上沉甸甸的责任。(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