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板坡土鸡:“山货出山”有了名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山坡上,林下生态土鸡正在奔跑、啄虫、吃食。夕阳余晖下,成群的土鸡羽毛泛着亮光。

  这里是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林下土鸡已注册商标“散坡鸡”。因肉质鲜嫩、味道鲜香、营养丰富,板坡土鸡和土鸡蛋在昆明已小有名气,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板坡村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

红云红河集团投资80万元用于发展林下土鸡生态养殖。陈飞 摄

  会泽是我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曾经的板坡村,基础条件差、产业支撑弱、增收致富难。2015年,红云红河集团及下属各生产厂扛起国有企业是脱贫攻坚生力军的大旗,尽锐出战、进驻乌蒙山,风雨无阻走村串寨、情系山乡真情帮扶,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念,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板坡村的“散坡鸡”,就是在集团总部的帮扶下,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板坡发展产业,既要保证项目能拉动村民致富,又要考虑项目风险相对较小,还要考虑不能造成环境污染。”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廷智说,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当时的驻村工作队左佳勇队长发现林下生态土鸡养殖项目总体投入不算大、风险可控,贫困户参与度高,是条可落地的脱贫致富路子。

红云红河集团投资80万元用于发展林下土鸡生态养殖。陈飞 摄

  “近期又要发一批货到昆明。我们有3个养殖点,这个点占地22亩,2000只的规模,是最小的一个。另外一个点占地70亩,还有一个占地4.4亩的脱温基地。”日前,会泽盈河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兵向报道组介绍,板坡土鸡在昆明市小康大道尚家营农贸市场有一个售卖点,只要货一到,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朱兵是板坡村山背后小组村民,曾经当过建筑工人、开过挖机,也赚了点钱。但常年远离家人,他饱受思乡之苦。2016年,得知红云红河集团对口帮扶板坡村,并决定投入80万元扶持板坡发展集体经济时,朱兵收拾行囊,毅然回到家乡。带头成立合作社后,与板坡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依托板坡土鸡养殖的传统历史,发展林下土鸡规模养殖。自此,“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形成,板坡村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板坡“山货”走出大山

  2019年面临销售难的问题时,张廷智及时向红云红河集团总部报告了情况。

  5月1日,红云红河集团批量采购散坡鸡,作为“五一”慰问品发放给职工,并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买一只土鸡,全面开展消费扶贫。很快,集团从板坡村养鸡场买走了800多只鸡,会泽卷烟厂食堂也采买了300多只。1200只鸡,很快售罄。直到现在,集团及下属的昆明卷烟厂、红河卷烟厂、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都会在元旦、春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节,在板坡村为职工购买优质原生态的消费扶贫产品,逐步扩大了消费扶贫的规模。

  后来,合作社在昆明市小康大道尚家营农贸市场设了一个售卖点,集团的职工都会自发到这里购买土鸡和鸡蛋,不仅自己买,还带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来买。随着红云红河集团职工和周边居民的带动和影响,散坡鸡知名度大了起来。现在,小有名气的散坡鸡,销路已完全打开。“今年已卖出去4000多只鸡,现在存栏3000多只,今年预计总收入达14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0多万元。”朱兵说。

板坡农特产品品类渐多

  2020年7月,集团在板坡村以“山货出山”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网络带货直播活动,积极引导和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在两小时的直播中,共得到82795人次应援,收获留言助力6631条,销售3万余元消费扶贫产品,再次让板坡山区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得远、卖得好,使贫困群众从“望天吃饭”走向“靠山致富”之路。合作社自成立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如今,除了散坡鸡,云参面条、苦荞丝、茶香手撕鸡、火腿木瓜鸡等板坡农特产品,已销往全省各地。

  倾情帮扶、真情投入、雪中送炭。一直以来,红云红河集团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与长远之计进行有针对性推进。

板坡土鸡远销各地

  2020年,集团本部在持续扶持生态土鸡养殖项目的基础上,帮扶实施了200亩云参种植产业,如今,大村子小组120亩、腊柱河小组50亩、贫困户承包的30亩云参长势良好,实现了3.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时,结合板坡村的气候环境,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协调,通过引进社会资源带动发展产业,在板坡村山背后小组种植土烟50亩、紫山药5亩,预计可实现产值20余万元,带动当地2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陈鑫龙/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