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杨芸华:把村里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9:56: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10月,会泽卷烟厂组织帮扶责任人到会烟挂钩帮扶的马路乡旁官地村进行回访,再次来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做为一名扶贫干部感慨万千,当年在旁官地的情景立刻浮于眼前……刚到旁官地时,由于缺水,我们三个驻村队员每天的洗脸水只能用一点点随便洗洗,先存起来放到一个大一点的盆子里,再用来抹桌子,然后再去浇花,如果要洗头,只能等到回家时。

  现在随着引水工程的完成,家家户户的各种大塑料缸不见了,管网从门前经过,清澈的水从水管中流出,村民不再到很远的地方背水,买水。饮水问题解决了,每个村民脸上都露出笑容,都夸国家政策好,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当年进村的印象是如此的刻骨铭心。我们驻村扶贫队员从江底开车经过坑坑洼洼的乡间土路磕磕绊绊地来到旁官地村,看到当时恶劣的自然条件,我们在心痛的同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乡亲们把进村进小组路修好。

△杨芸华介绍,多年来旁官地村民采用雨水收集的方式饮水

  驻村期间,记忆深刻的事发生在石梁子。当时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扩建,有一天,村民的猪圈挡住了道路硬化工程,导致不能直直地支模具,为了不引起村民争吵,只能从他家门口转了个弯,再进行支模具。可没想到这个村民突然找到了我,他说他撤猪圈,让道路修直,这是为大家做好事,为老百姓干实事!这一刻,我深深的为我们村民的朴实感动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的路修好了!告别了“晴天风沙扑面,雨天泥泞难行”的历史。全村群众欢欣雀跃,奔走相告:这些扶贫队员真了不起,把村里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把百姓的困难时刻放在自己心上!

  基础设施有了,让村民们钱包鼓起来,成了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之后,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好发展划和扶贫计划,同时,依托产业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大量吸纳贫困户创业,2020年实现全村摘帽。现在,旁官地村路宽了,灯亮了,看到村民们在广场上唱歌、跳舞、锻炼,会不由自主地感叹旁官地村人真幸福,旁官地变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

  旁官地村的改变折射了我的扶贫人生。

  现在如果有人问我旁官地村什么样?我会说:有一个地方,山峰、村庄和绿树都纯净得毫无瑕疵;有一个梦境,远离喧嚣,默默地独处一隅。这里,山势嵯峨,林木葱郁,村庄错落有致,古朴淡雅,呈现出独特的风韵。山下斗折蛇行的蜿蜒小路纵横交错,在路边野花的点缀下,似给小山村镶上了精美的流苏。它就是会泽县马路乡旁官地村。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浦美玲 /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