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⑤】推进“旅游革命”2019年云南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23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8:5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2月11日,记者从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产业发展专题发布会上获悉,云南通过推进“旅游革命”,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并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省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23家,完成旅游投资1201.9亿元。

  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高位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4月,云南做出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战略部署,先后实施了“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战略,持续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旅游革命”,全省初步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并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旅游革命’,云南品牌旅游目的地建设增量突出。”孙炯介绍,2019年,全省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23家,其中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新增旅游度假区18家,其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新增4A级旅游景区31家;新增特色旅游城市15家、旅游强县20家、旅游名镇66家、旅游名村133家。截至目前,全省有5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17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1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708个中国传统村落、10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个5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文化品牌,全省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他表示,“旅游革命”后,云南的旅游项目建设进程也在加快。2019年,全省完成旅游投资1201.9亿元。昆明融创文旅城、普洱倚象山营地等项目相继建成运营,丽江地中海度假区、玉溪寒武纪乐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户外旅游、研学旅游、康养度假旅游等新产品培育加快。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产业转型成效初步显现。2020年,按照符合“四化”要求、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3年内能够建成营运的标准,全省优选出27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6.29亿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需求特点,优选出51个新业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86亿元。

  然后是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新增5星级旅游饭店2家、精品旅游饭店58家、高星级旅游民宿274家,其中,5星级旅游民宿170家,全省旅游住宿业逐步向品质化和多样化发展;全省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全覆盖县市区49个。截至2020年10月,全省全域旅游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9%,平均办结时间为3小时25分,是全国旅游投诉处置最快的平台,游客满意度99%。全省文旅诚信体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在不断完善。2019年,全省新增旅游厕所1408座;新增徒步旅游道路78条,共计3803.9公里;新建游客休息站98个、观景平台160个、应急救援站点87个。全省自驾游、徒步游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最后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更加紧密。”孙炯表示,2019年,全省新增文化和旅游品牌7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品牌57个;组织举办国际性文旅活动46项、全国性文旅活动71项,打造精品旅游演艺节目41台。截至目前,全省已推出80条精品非遗体验线路和10条乡村精品旅游路线;建成省级文创园区37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8个,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成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之一。全省文旅融合不断走向深入。

  下一步,云南将按照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为方向,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抓手,以半山酒店发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旅游+”“+旅游”为助推,顺应市场需求,发挥云南优势,加快传统业态质量提升,积极培育新业态增长,带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文化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