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观鸟旅游促生态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07:41:23  来源: 云南网

  冬日,汽车沿着蜿蜒的硬化路盘旋而上,道路的尽头就是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

  石梯村因在悬崖上开凿阶梯出行而得名,一度与世隔绝、偏远贫困。如今,石梯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山寨、令人神往的观鸟天堂和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响亮名片,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石梯村村民蔡伍因“鸟导”而出名、致富。“以前这里刀耕火种,砍树换粮食吃。”蔡伍告诉记者,他建起了村中第一个鸟类观测点,开始学鸟叫、识鸟性、懂鸟音,喂鸟、养鸟、和鸟交朋友。他经过观测发现,犀鸟、红腿小隼、灰孔雀雉、花头鹦鹉等许多消失已久的鸟类进入了视野。以此为商机,他往返芒市、腾冲机场,接远道而来的朋友观鸟并提供食宿。2017年一年,他的收入超过10多万元,还购买了小轿车。

  受蔡伍的影响,村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亦农亦旅,当志愿者、“鸟导”,从事餐饮、住宿及配套服务行业,吃上“旅游饭”,赚上“观鸟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石梯村共有“鸟类观测点”25个,2019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6200人次,每个“鸟点”平均收入约5万元。

  当地林业部门以“拍到一张野生动物照片奖励60元、发现一个鸟窝奖励50元”的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爱鸟护鸟行动。石梯村民小组长徐金春说,村民们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微果园、微菜园等庭院经济,全村共种植桃树1300余株、芒果500余株、荔枝500余株、西番莲500余株,家家户户种植坚果,共有2400亩左右。近年来,石梯村大力种植澳洲坚果、咖啡、荔枝等经济林果。2015年至今,全村绿色产业面积累计达3300亩,既恢复了森林植被,又增加了经济收入。村中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大多数住户都买了小汽车。2019年,石梯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0152元。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德宏分公司驻雪梨村工作队队员尹以杰说,在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下,石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出门靠走、通讯靠吼”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硬化路通到了门前,数字信号覆盖全村各个角落,基层党建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

  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杨宏飞说, 2015年以来,石梯村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边境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3636.86万元,建设道路交通、公共文化、网络、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修建特色民居,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石梯村从偏远落后的穷山沟变成了美丽和谐的边寨,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李沛昀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