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裴柱光: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

  我是土生土长的会泽人。2016年9月,成为了千万扶贫大军中的一员,回到会泽驻村扶贫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五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我始终坚守在驻村扶贫第一线,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动真情、用真心、扶真贫。

  勇于担当解民忧。五年来,我始终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除认真做好云南中烟和红云红河集团拨付到以则村的1100多万扶贫资金(涉及教育、饮水工程、产业发展、党员活动室建设、太阳能路灯及沟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立项论证、工程实施质量监管外,我通过深入细致地进村入户走访调研,针对以则村村情、贫情、民情,抓重点,抓难点,查缺补漏,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四处奔走,利用本地人的优势积极主动协调教育、电力、水务、移动公司等单位,筹集落实资金合计300多万元,先后完成以则小学校园维修改造、以则村八组沟渠修缮、以则十一组农村电网改造、以则十二组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以及曲烟挂包的另一个贫困村鱼洞社区两个居民小组变压器升级等项目,不仅帮助广大村民解决了多年困扰生产生活的难题,也解决了脱贫退出考核的几个硬指标。

裴柱光把为民服务做在实处

  注重扶志有实招。我应该是较早注重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村组文化建设的驻村扶贫队员之一。自2016年,曲烟帮扶建设的以则一组党员活动室建成后,我首先提议并推动恢复乡村大喇叭,早晚播放弟子规、优秀经典民歌等,加强正能量文化宣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丰富起村民的精神世界。我提议落实村组小广场文化建设,为以则村采购移动音箱13个,除用来宣传政策、通知、公告等,还组织村民跳跳广场舞、开展赛歌会等,群众参与度极高,好评如潮。

  产业扶贫迎难上。我是学农出身的,深知产业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为了探索发展以则村特色产业,我迎难而上,不仅调动母校云南农大优势资源,还个人垫资近5万元,在以则村实验探索中草药种植。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帮助以则九组利用湿地资源开发城郊休闲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发展可期!

  以身作则传帮带。我牢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八必须、八严禁”工作底线,遵规守纪,以身作则。今年疫情期间,从大年初七返岗后,主动坚守岗位90余天未调休,深入卡点、群众聚集点及农户家,广泛宣传疫情防治工作。作为驻村工作五年的老队员,我热情豁达,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先后轮换的3批次7名新队员,主动告知当地民情、村情、贫情,指导他们尽快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耐心交流驻村扶贫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克服畏难情绪,缩短融入时间,有效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际,回顾五年来的驻村扶贫工作,我坚信: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听党话,感党恩,自强不息,中国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必将变成现实。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浦美玲/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