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方彦文:力所能及 落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7月,我被单位派驻会泽县钟屏街道以则社区,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15年开始精准扶贫以来,以则村驻村队员调整轮换了几拨,我是第三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但无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如何调整轮换,我们驻村帮扶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思路不变,那就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力所能及,落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

  抓实教育扶贫,帮助解决教育保障问题。曲烟上下高度达成一致——“再穷不能穷学生,再苦不能苦孩子”,“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家庭的希望”。基于以上共识,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工厂扶贫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教育资助,对就读高中、中专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500元,对就读大专及以上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助学资金97.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16人次;落实项目资金46.2万元,帮助以则村两所村小学建设操场、改造校舍、购置教学设施设备等,每年受益学生近600人。

方彦文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民情

  硬化村组道路,帮助解决群众交通出行困难。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帮扶项目资金210万元,帮助以则一组、八组、十一组和十二组4个村民小组硬化村组道路合计近5公里,解决了近300户1000多人的交通出行困难。

  建设村组活动室,帮助解决村组无公共活动场所问题。先后投入帮扶项目资金207万元,在以则社区帮扶建设村组活动室4个,既有效解决了“村组有公共活动场所”这一贫困村脱贫退出考核指标,更方便村民、党员开会学习,方便村民办事、休闲,促进沟通交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凝聚力,促进和谐发展。

  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高群众脱贫攻坚获得感。在以则村,我们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200万元,购置垃圾箱39个,实现村组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统一清运,建设冲水式卫生公厕1个,引导村民改变卫生习惯;安装太阳能路灯580盏,覆盖12个村民小组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场所,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总之,这些年对以则村的脱贫攻坚帮扶项目,我们不求全求大,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帮助以则村解决了一些事关脱贫退出考核的指标性问题,也有效帮助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以则村这个会泽县深度贫困村如期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也为会泽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做出了我们曲烟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烟草企业应有的贡献。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浦美玲/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