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孙磊:深山里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15:33:00  来源: 云南网

  冬天的会泽大山里,虽然没有银装素裹,且还是透露出一丝凄凉。近日,我和队友们再一次到我们驻村最偏僻的张家箐村民小组入户走访,车子勉强来到半山腰,前面山路难行,只能靠双脚来丈量剩下的路程,会泽的大山有一个很标致性的特点,山高路陡。“爬行”在冬天的大山里,虽有北风相伴,大家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一会就脱下了厚厚外套,额头还冒出一粒粒小汗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行”,来到了村里的贫困户江应章家。

孙磊多次走进农家问农事

  当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江应章饲养的十几窝蜜蜂到了采收季,之前就听老乡夸过他家的蜂蜜非常好,还是正宗的土蜂蜜,所以今天特意来看看,顺便帮家人和朋友捎几瓶。六十出头的老江带着我们来到他家的蜜蜂“乐园”,其实也就是搭建在半山腰里的一个个四方的小木箱,从木箱中的小洞里飞进飞出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老江拔开蜂箱上的泥,当把峰箱打开后,露出金黄色的蜂巢倒挂在蜂箱上,他用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做成只有烟没有火的火把,把一只只小蜜蜂驱赶到一边,顺手割下了三两块倒挂的蜂巢,就盖上蜂箱,再用泥把封箱糊好。我问他怎么不多割点呢?他说蜜蜂也需要吃饭呀,都割了么冬天花不多采不到蜜,蜜蜂就会飞走或饿死不能割太多,得给蜜蜂留点蜜给它过冬,我们割的蜜其实也是蜜蜂储存的冬粮,我们这是在和蜜蜂抢他的粮食呢,说完他笑了,笑得那么甜,笑得那么幸福。

  回到他家里,他把一块块蜂巢掰开,金黄色的液体从蜂盘上流了下来,不一会的功夫,一个盛瞒蜂蜜的大盆就端到我们面前,他非常熟练的把蜂蜜舀到瓶子,没有一滴撒滴到瓶外。他一边装蜂蜜一边跟我们说,我们这个村子呀,山高坡陡土地少路难行,种地都是靠天吃饭,种不出多少粮食,祖祖辈辈过得都很清贫,每年的蜂蜜也不多卖不了多少钱,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等到了明年,我也可以当城里人了,县城的搬迁安置房过完年就盖好,我就可以搬进城里,等春天开学的时候,我的两个小孙子就可以不用早起晚归爬山路上学,城里呀什么都有,国家还帮我们贫困户买了养老保险,还给孩子们安排了工作,他们再也不用在大山里那么辛苦了,我和老伴呀六十岁就领到养老保险啦,也可以好好的安度晚年咯,这时候的老江,幸福满足的笑容又挂在了脸上。

  我和队友们提着采购的蜂蜜,迎着冬日晚霞,踏上回村的山路。一只晚归的小蜜蜂带着辛劳的果实从我们身边飞过,带着甜蜜的花香、带着冬日的暖阳、带着幸福满满,飞向深山、飞向明天,飞向未来。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浦美玲/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