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乌蒙山恋 红土情深】张跃:扶贫之路,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15:35:00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7月,记得我刚到以则村参加的第一次村民小组会。干旱了几个月,并经历了两次山火的以则村终于迎来了一场大雨,干旱的土地和满地的庄稼贪婪的吮吸着这迟来的甘露。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兆头,这预示着万物即将复苏,一个个村落将再次散发出蓬勃的生机。

  9月的锅盖地小组,夜幕笼罩着整个村落。车陷在泥坑里了,打滑的车轮将红色的泥浆溅得到处都是,我又一次猛踩油门踏板,发动机再次爆发出阵阵轰鸣,而车依然陷在坑中。我怎么也想不到,从以则社区到锅盖地村小组的这6.1公里,成了我20年驾龄中最长的6.1公里。要赶往锅盖地小组参加村民小组会的扶贫工作队一行四人看来只能步行了。

张跃身体力行帮助农户

  扶贫工作队一行借助手机微弱的灯光,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着。同为曲靖卷烟厂驻村队员的孙哥已经摔了好几跤。余书记(以则社区副支书),陈主任(以则村社区监委会主任)的双腿也已经糊满了泥。

  黑暗中的山路上陆续汇集了其他参会村民,一见到驻村队员,就有村民发问“同志请问下我们村小组的道路真的要打了(修路)吗?”,没有想到问题来得这么快,我答道:“今天请大家来开这个小组会就是想征求一下各位村民的意见”。不知何时已走到我们身后的村小组长陈少安,听到之后喜不自禁,大喊了一声“太好啦!”。黑暗中的呼喊惊得我脚下一滑,差一点重重地摔泥地里。

  来到小组活动室门前,活动室内已经挤满了来参加会议的村民代表。余书记说:大家安静一下,我们今天请大家来参加小组会,主要就是让大家在一起议一议,硬化我们锅盖地村民小组的进村道路,请大家谈一谈自己的想法。话音未落,伍大叔说道:“现在好多条件好的乡村都通硬化路了,就是我们这里还在是土路。这条路,路面窄坑洼大,货车进不来。一遇下雨下雪天,路就更难走了,我们村的苞谷只有马车和拖拉机可以进来拉,所以苞谷的收购价每斤比外面低了几毛钱”。伍大叔这一说立马引起了大家共鸣,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了起来:“是啊!我家建新房的料子很难拉进来”、“我家小孩上学,老人出门很不方便”。

  “大家静一静!”余副书记说道:“都听我们曲靖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说下”。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谁都懂,可我还是被交通不便给锅盖地造成的困难震惊了,我攥紧的手心里全是汗水。村民们安静了下来,他们正在等待驻村队员的答复,我说道:“大家听我说,让贫困村群众告别行路难,打破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为贫困村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是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各级领导以及我们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队、钟屏街道领导和以则村委会干部群众的共识。为抢抓国家实施脱贫惠民政策良好机遇,狠抓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汇报,已经协调落实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修建锅盖地小组的村组道路。”村民们一听激动地欢呼雀跃。

  2020年初,惠及锅盖地小组50户村民的道路硬化工程正式开工。在工程施工期间,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每天前往施工现场,跟踪工程进度、查看工程质量、做到工程监管实时跟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正在道路硬化工程施工期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扶贫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突击队,所有工作队员严格按要求第一时间奔赴驻点村,全员取消双休节假日,面对交通和生活上的种种不便,驻村工作队没有丝毫怨言,一头扎进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之中。为确保锅盖地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在雨季来临前有质有量的顺利完工。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工作队一边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一边继续对道路硬化工程实施监管。2020年5月以则社区锅盖地十一组入村道路硬化工程已全部完工。道路全长2.7公里,道路硬化面积11200平方米,道路平均宽度4米、平均厚度20公分。并在硬化的水泥道路上分段安装了36盏太阳能路灯。走在夜晚的入户道路上,我打趣的对小组长陈少安说,以后你再也不能藏在我们后面了。

  现在的锅盖地小组犹如雨后的春笋迸发出勃勃生机,硬化好的进村道路路对锅盖地村的老百姓来说不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致富路。有了这条致富路,村民们都行驶上了摆脱贫困的快车道,驻村扶贫的队员们将和村民们一道在这条致富路上奔向一个伟大的时代!

  统筹策划 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鑫龙 浦美玲/文 陈飞 普建彬/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