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丝路云裳•云上昆明民族时装周】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飞针走线间织巾帼绣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19:56:08  来源: 云南网

  “龙茵”(农因)之名傣语意为妹妹,“小龙茵”即小妹妹。在云南玉溪,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手拿绣花针,身上背着娃,飞针走线间,绣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诉说着滇绣传承的故事。她们,就是“小龙茵”绣娘。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12月18日至20日,丝路云裳·云上昆明民族时装周将在昆明新迎新城和公园1903两个会场同期举办。届时,小龙茵刺绣传习馆将带着原汁原味的民族服装,和融入设计师理念的时尚与传统相结合的新绣品亮相时装周。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以前,玉溪民族刺绣和大部分的非遗产品一样,生存境况并不好,在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中渐渐被遗忘。谈到此处,作为“小龙茵”的创始人钱晓丽,开始和记者诉说起了这段为理想而倾尽所有的“绣梦”过往。

  出身裁缝世家的钱晓丽,儿时的“绣梦”一直挥之不去。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浪潮里,钱晓丽把“绣梦”实实在在地落了地。她从零开始,带领着“小龙茵”团队挨家挨户寻找绣娘、培训、对接订单。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为了收集最原汁原味的刺绣图案,钱晓丽会专门为了一幅图案跑很多地方,再把原作保存起来,用来当作日后设计创作的参考。同时,她还带领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和消费者走进山村,体验“绣梦之旅”,让许多即将消失的原生态村寨开始渐渐恢复生机,钱晓丽也在其中加深了对民族刺绣的了解。

  随着对民族刺绣了解的深入,她愈加执着于传承民族刺绣这份信仰。“也许是目睹了老一辈民族工艺人的刺绣技术,所以我更愿意倾尽所有,重拾祖辈技艺,也想让绣娘和她们的手艺走出大山。”

  “小龙茵”以“绣娘、绣品、绣艺”作为品牌理念,为了更好融入新时代的审美,就得提高绣娘的审美能力和文艺素养。2018年,钱晓丽创立了玉溪小龙茵绣娘基地、玉溪小龙茵刺绣传习馆,请行业内优秀设计师和学者来给绣娘们讲解绣品的图案设计、内容创新和色彩搭配等技巧。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随着“小龙茵”一步步成长起来,钱晓丽心里也是倍感自豪与欣慰。她说,“小龙茵”于她,不仅仅是事业,已经是子女一般的存在,让“小龙茵”健康良性的成长,已然成为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小龙茵”属玉溪本土民族企业,采用“公司+基地+绣娘”的运营模式实现刺绣作品的商业化。截止2020年12月,已建立小龙茵绣娘基地6个(小龙茵刺绣传习馆6个),拥有刺绣非遗传承人12位,在册绣娘600余人,培训绣娘达4000人次。

  其产品属于非遗手工刺绣产品,主要以彝族刺绣文化为主,傣族、苗族等玉溪8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为辅。在传承玉溪老祖辈手工艺的基础上,外加了新的理念和元素。在造型和绣法方面,充分体现了玉溪刺绣的特点。 产品种类有衣帽鞋包、家居用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

 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受访者 供图

  一步步成长至今,“小龙茵”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如今已经成为了省级绣花大师级企业。而作为全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该如何在传承中推广民族文化,解决民族手工艺品经济效益慢的缺点,是这些年来钱晓丽一直在寻求的答案。

  为此,钱晓丽主编了《玉溪民族刺绣》一书,书中以介绍玉溪少数民族文化为主,目前已在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同时,“小龙茵”参加了云南省电视台《穿在身上的艺术》第二季的节目录制。接下来,还将寻求跨界合作,与其他手工艺品合作,上市一些联名产品。这条路,钱晓丽一直在不断探索中。

  最后,说起丝路云裳·云上昆明民族时装周活动,钱晓丽说,“小龙茵”今年已不是第一次参加。“一直以来,从公司到基地再到绣娘,‘小龙茵’借助省内外展览会、非遗会等平台,展现刺绣技艺,传播刺绣文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玉溪少数民族文化,同时也将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

  钱晓丽表示,此后小龙茵绣娘基地将继续传承文化基因,创造出古典与现代相融、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文化价值,让承载着厚重人文历史的刺绣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杨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