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泰国、越南、柬埔寨、以色列投资环境怎么样?来“云上南博会”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20:01:4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2月13日,2020“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邀请了四个云南省驻外商务代表处进行线上直播,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与该国的合作情况、该国贸易情况、该国投资优惠政策等情况,分别是云南省驻泰国(曼谷)商务代表处、云南省驻越南(河内)商务代表处、云南驻柬埔寨(金边)商务代表处、云南驻以色列(特拉维夫)代表处。

云南省驻外代表处直播。供图

  云南省驻泰国(曼谷)商务代表处:BOI向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

  据介绍,泰国已与多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与各主要经济大国贸易关系融洽,市场辐射范围较大。下一步,伴随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及东盟10+3、东盟10+6以及亚太地区各项贸易安排的推进,其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到泰国进行投资,前景可期。

  那么,泰国对外国投资有何优惠政策?

  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国主管投资促进的部门是投资促进委员会(BOI),根据其最新的7年投资促进战略(2015-2021)泰国主要以投资所属的行业为基础,按行业的重要性给予不同程度的投资优惠政策。也按项目所在地区及价值的不同给予额外优惠政策,其总体目标是促进泰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竞争力,鼓励创新、高附加值、绿色科技相关产业及研发的投资。

  具体来看,BOI向投资者提供两种形式的优惠政策,一是税务上的优惠权益,主要包括免缴或减免企业所得税,免缴或减免机器进口税,免缴出口所需的原材料进口关税等。二是非税务上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允许引进专家技术人员,允许企业以公司名义获得永久土地所有权,允许外资独立持股,允许汇出外汇及其他保障和保护措施等。

  相关负责人称,非税务优惠适用于所有获BOI批准的项目,税务优惠则根据项目所属行业和所在地的不同情况,享受相应的优惠,一般来说,属于泰国政府鼓励支持产业范畴内的项目,位于受到特别鼓励投资区的项目,或者生产出口型的项目均可以获得更大程度的优惠。

  此外,为鼓励外商投资,BOI还放宽了对外商持股比例的限制,对于工业企业投资,无论工商设在何处,允许外商持大部分或全部股份,如果有适当理由,BOI可规定外商在某些受鼓励行业持股比例的限额。

云南省驻外代表处直播。供图

  云南省驻越南(河内)商务代表处:在越企业有更强的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

  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对越南投资的税收、土地和关税的相关政策进行相关解读。

  所得税政策方面,越南给予外国投资者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根据越南《投资法》规定,外国投资企业和越南内资企业都采用统一税收标准,对于不同领域的项目实施不同的税率和减免期限,一般企业所得税为20%,特别鼓励投资项目(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可长期适用1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并从盈利之时起。享受4年免税和随后9年减半征税的优惠政策。

  土地政策方面,越南土地价格便宜,且无持续土地使用税,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外国投资者租赁土地并获得土地使用权,使用期限一般为50年,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延期,最长不超过70年。越南工业园区普遍可以享受两免四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关税政策方面,到目前为止,云南已经加入和预计加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中,13个已经生效,除了最近刚签署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另外还有两个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谈判。这使得越南出口产品在关税上会有一定的优势相比中国,享受更多出口优惠,地处越南的企业拥有更强的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

  云南驻柬埔寨(金边)商务代表处:云南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云南驻柬埔寨(金边)商务代表处主任孙弢介绍,近年来,柬埔寨王国加强治理,深化改革,政治环境进一步稳定,经济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云南省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把云南省建设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鼓励并支持云南企业走向柬埔寨,走深柬埔寨。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经贸、旅游、文化、数字传媒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孙弢举例说,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是2016年10月13日签署的中柬合作重点项目,是云南省参与“一带一部”建设,促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工程。

  在文化旅游方面,大型歌剧史诗《吴哥的微笑》是运用中国创意、柬埔寨元素,打造的一套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大型舞蹈史诗剧目。由云南文投集团投资的中柬文化创意园建成后,《吴哥的微笑》将迎来升级改版。

  不仅如此,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桑河二级水电站,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为“亚洲第一长坝”,年发电量约为20亿千瓦时,为柬埔寨国家电网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彻底扭转建欧债严重依靠国外进口电力的局面,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并大幅降低当地的用电成本,对加快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来自云南的鲜花、有机蔬菜和高原水果,也深受柬埔寨人民喜爱。

  云南驻以色列(特拉维夫)代表处:不断推进滇以双方全方位合作

  云南驻以色列(特拉维夫)代表处主任介玉成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与以色列合作不断推进加深,合作的项目成效显著。介玉成以两个重点合作项目为例,介绍了双方合作情况。

  一是以色列化工集团和云天化集团的合作,助推了云南省磷化工产业升级。以色列化工集团是国际领先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代表处深度挖掘云南省化工领域科技创新发展需求,积极促成以色列化工集团和云天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与“中以磷化工研究中心”。迄今为止,以色列化工集团已对云天化集团累计投资33亿人民币,达成三期合作项目。

  介玉成补充称,除了投资,首次将世界领先的以色列湿法磷酸生产技术引入国内,实现在原有工业级磷酸产品线升级改造,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磷酸品质,扩大了产品市场。此外,共建“中以研发中心”是中以创新合作论坛在云南的有益尝试,已开展11项联合研究项目,有近20位海外专家,因此提升了云南省科研能力水平。

  二是以色列Aman公司与云投集团的合作,促进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以色列Aman公司是以色列十大IT公司之一,具有多种行业的信息化能力。代表处选择以色列Aman公司的区块链项目进行重点合作推进。经代表处协同,双方于2018年8月达成谅解备忘录,并于2018年11月,在第四届滇以合作论坛上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并借此推动设立双边合资公司以及进行区块链服务采购的一系列合作。

  中以双方的合作目标是打造云南省区块链数字经济,力争在数字党建、产品追溯、政务数据交换、医疗数据共享、跨境贸易、手机旅游等六大场景实现区块链应用,打造可信的行业区块链和区块链生态。

  最后,介玉成表示,以色列代表处作为云南面向以色列的重要窗口,将中分发挥桥梁作用,打造云南在以色列的对外名片,巩固前六届滇以合作论坛成果,并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新的项目,以“引资·引技·引智”共同为云南和以色列全方位合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