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②】初心不忘 楚姚高速公路铺就一条脱贫惠民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9:5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段琪宇 阎素素)楚姚高速穿越牟定、姚安、大姚三个贫困县,是楚雄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自公路建设以来,楚姚公司始终把三县脱贫惠民放在心上,帮助老百姓整治河道、平整土地、脱贫致富,得到了沿线人民的认可与支持。

  修路:“爱心通道”助力乡村教育

  今年九月下旬,兴隆村委会向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寻求帮助,希望从吴太河村东北边顺山坡起,沿楚姚长坝连接线边坡顶修建一条长约350米、宽0.5米到1米的人行简易山路,至楚姚长坝连接线与兴隆村委会通村路平交道口处,以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修建中的通村路。阎素素 摄

  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随即进行了调研,吴太河村隶属兴隆村委会,现居民300余人,其中约20名小学生在兴隆分众美丽小学上学,吴太河村村民到村委会办事、到卫生室就医及小学生上学,都需要从“元双”公路至彝风大道,再经过彝风大道进入通村道路才能到村委会及村卫生室,小学生还要经过楚姚项目长坝连接线与兴隆村委会通村路的无信号灯平交道口后才能到达学校。由于所经三条公路等级都较高,车辆通行速度非常快,村民出行安全隐患较高,尤其是雨季、雾气等特殊天气非常危险,若学生绕行上学,每天两个来回,每个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步行约3.5公里,耗时过长,且步行非常辛苦,安全隐患也无法消除。

  兴隆村总支部向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所赠锦旗。阎素素 摄

  本着以惠民为出发点,楚姚指挥部将人行简易山路标准提高至通村路标准进行修建,即长按现场实际需要确定、宽为2米、路面用混凝土硬化厚0.15米,根据现场实际需要在楚姚长坝连接线边坡顶,设置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确保行人安全。

  该路建成后,吴太河村村民只需要经过一个平交道口即可直达到村委会、村卫生室,小学生上学就不需要经过任何平交道口,步行约20分钟、 600米左右即可达到学校上学,学生上学步行时间极大缩短,途中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父母的负担,增加了家庭的幸福感。

  整地:惠民工程助力乡村发展

  宽阔笔直的河道、过渡性安置房、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一项项惠民工程,在楚姚高速处处可见。

  大路上村过渡性安置房及高速公路出口。阎素素 摄

  大路上村民小组共48户人家,在楚姚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涉及需搬迁27户,且该村地处楚雄三峰山和白马山两个自然保护区之间,新村选址困难。为了保证村民在过渡期正常生产生活,楚姚公司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在附近平整了土地,建盖了过渡性安置房、厨房、洗澡房分配给村民,让搬迁村民在过渡期有房住,有水洗澡,有电照明。

  村民小组向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所赠锦旗。阎素素 摄

  同时,楚姚公司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当地百姓的需求,通过“永临结合”高标准建设,结合中屯立交布局,改变了景登河走向,把河道从处于坝子最底端,改线到处于高处,利用立交取土填补了低洼河道及土地,不仅两边土地能浇灌,还把以前的水浇地改成水田,填方起来的河道也能增加部分水田,村民可以利用平整后的土地进行复耕和发展经济。

  “以前路不好,要买啥都不方便,要卖啥也卖不出去。”牟定县共和镇中屯村委会主任王丽丽说,楚姚高速公路建成后,算是打开了发展的‘金大门’,对中屯村发展松茸、牛肝菌等野生菌产业,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将有大作用。“公路建成的同时,三个贫困县也如期脱贫摘帽。”牟定县副县长王景飚说,楚姚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巨龙在滇中腹地蜿蜒盘旋,将引领沿途百万群众走上脱贫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相关链接: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①】潜心前行 楚姚高速公路走出一条生态绿色路

  【舒美路畅 媒眼瞰楚姚③】匠心入魂 楚姚高速开创一条科技创新路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