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弥勒:昔日“伤心村” 今朝“小康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22:59:2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弥勒:昔日“伤心村” 今朝“小康村”

  云南弥勒:昔日“伤心村” 今朝“小康村”

  “以前的山兴村是‘眼看甸溪河,有水喝不着;姑娘往外嫁,媳妇讨不着’,现在好了,处处‘小桥流水映人家,花开庭内满园香;老少中青笑意扬,小康路上奔跑忙。”说起山兴村,云南省弥勒市夸竹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建梅说了一个民谣作对比。

  一幢幢建造别致的青瓦白房,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树木,各色花卉在房前屋后竞相绽放——走进山兴村小组,只见会议中心、农业生态休闲园、文化馆等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让人禁不住眼前一亮。

  “熟悉山兴村的人都知道,山兴村以前喊‘伤心村’,这个多年前令人沮丧的小村寨,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山兴村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曾因不规范的煤炭开采,致使山体滑坡、房屋下沉,房屋的落差达到2、3米之高。本世纪初的一次地震,又让山兴村雪上加霜,造成部分民房倒塌。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干部带领下,全村村民集资、组织整村异地搬迁,并把当地煤矿资源变成了产业优势。”回忆起山兴村的变化,王建梅感慨不已。

  2005年,山兴村党支部破解搬迁困局,提出“盘活集体经济,实施统一经营”的工作思路。在推进兴村富民发展中,采取“集体入股+村民入股+社会资金入股”的股份制形式,将村民1120.4万元、社会人士的593万元以及贷款的1200万元作为煤矿开采及房屋搬迁的启动资金, 采用集体统一经营模式,把村组所属的煤矿资源由原来的私人承包收购为村集体统一经营。

  云南弥勒:昔日“伤心村” 今朝“小康村”

  云南弥勒:昔日“伤心村” 今朝“小康村”

  “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跳出山兴村、跳出煤炭产业,向乡村旅游、冶金、建筑、建材等多领域投资。目前,山兴村投资了2.8亿元建成年产量10万吨的云南省最大锰系铁合金厂,投资了3000万元建成了弥勒市鑫润工程机械公司,投资5000万元入股红河水乡的开发,在河口自贸区成立了进出口贸易公司,投资1000万元到文山州的砚山县建成了黑卡子采石料厂,为山兴村全面建成小康村夯实了产业基础”,王建梅介绍。

  山兴村先后建成户均建筑面积330平方米的162幢小别墅,全体村民搬进了设计新颖的新家。还发动群众参与投工投劳,建成了占地100亩的“山兴村农民生态园”,家家户户装上了卫星电视、通自来水,全村实现道路硬化2667.9㎡,安装路灯85盏,162户全部实施了改水改厕项目,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主持工作的村副组长赵虎说,“随着山兴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的收入也在逐步的增加,部分村民买了大车,在煤矿里边搞运输;还有一部分村民买了挖机、装载机在各个工地上干活,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山兴村还在村中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休闲中心,建成四合院康养区、垂钓区等,形成以餐饮康养为依托的休闲度假型、户外拓展型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等,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余万元。

  现在的山兴村村民,在“公园式村庄、花园式住房”里生活,群众收入有保障,娃娃上学有保障,老年人生活有保障。

  “我在村里的休闲中心上班,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娃娃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村老协主席赵怀云说,“我现在每天早晚在绿树成荫的村里散散步,呼吸清新的空气,每个月村上还发给我1200块钱养老,这日子做梦都不敢想。”村民赵玲华说。

  山兴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中,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新路。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以上,大学入学率达100 %,每千人乡村医生数3人,实现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孩有学上,成了名符其实的小康村。

  云南网通讯员 赵树龙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