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融合创芯,与时代同行!华龙网20岁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09:45:26  来源: 华龙网

  原标题:融合创芯,与时代同行!华龙网20岁再出发

  华龙网集团原创网歌《永远在路上》舞台首秀。

  今日,“全媒智能 融合创芯—与时代同行“华龙网集团20周年媒体创新发布会举行。

  2020年12月20日,华龙网将迎来20岁生日。弱冠之年,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继续求索追梦。12月18日下午,“全媒智能 融合创芯——与时代同行”华龙网集团20周年媒体创新发布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出席并讲话。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出席并致辞。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发布“5G时代华龙网集团战略规划”,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作“媒体技术创新应用”演讲。

  发布会分为“芯路历程”“芯之所向”“赤子之芯”三个篇章,现场播放华龙网集团老领导专访视频,邀请老领导代表、20年老员工代表演讲,回顾华龙网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

  发布会上,华龙网集团员工带来原创歌曲《永远在路上》,华龙网集团20年形象宣传片也迎来首映。发布会还发布了数字城市、互联网传播力、数字文博等重要合作项目,举行“开门办网 科技赋能”合作仪式,发布2020年重庆区县融媒·华龙网合作示范案例。

  》》深深祝福 切切期望

  2000年,作为国务院新闻办首批批准的互联网新闻媒体,华龙网一出生就带着“新媒体”的基因。20年来,华龙网从一间清水房两张木工板,发展为拥有600多名在职员工的新型媒体集团。

  从单纯“PC一张网”到“多型态终端”的全媒体融合布局;从媒体相“加”到技术驱动媒体相“融”,离不开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华龙网集团各股东单位的支持帮助。

  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到场祝贺,并提出新的期望。

  ——做强主业 做优产业 做大事业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讲话。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代表市委宣传部、市记协向华龙网集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20年来,华龙网始终牢记党媒姓党,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内容+技术+运营”的深度融合,以“一芯、两云+N平台”为突破口,打造自主可控、离群众最近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实践证明,华龙网是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打得赢的主力军。

  全媒体时代如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网络平台?薛竹向华龙网提出五点希望:坚持政治家办网;抓住内容这个根本;紧盯技术这个核心;激活市场这个要素;扭住人才这个关键。希望华龙网在践行使命中不断做强主业,在提升创新能力中不断做优产业,在抓好改革落地中不断做大事业。

  ——内容建设为根本 先进技术为支撑 创新管理为保障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讲话。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表示,20年来,华龙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旗帜、担当重任,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开辟媒体深度融合新天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已成为重庆网络媒体“旗舰”,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在重庆新闻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文天平同时对华龙网提出期盼,希望华龙网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敢想敢为、大破大立,做强内容主业和关联产业,建成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坚定不移贯彻移动优先、技术驱动理念,推动“云、网、边、管、端、业”有效协同,加快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深度融合发展 壮大综合实力 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致辞。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表示,华龙网作为重报集团向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型平台,没有辜负重托,在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网站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综合传播力排名全国省级新闻网站前列,连续8年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4个一等奖;互联网技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传统经营创新发展,互联网征信、信用、游戏等产业逐步走出培育期,增添发展新动能。

  向泽映说,华龙网的发展壮大不仅仅是华龙网的事情,更是重报集团的事情。希望华龙网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尽快实现上市目标,加快把华龙网打造成为新型媒体集团,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全媒智能 融合创芯

  20年,栉风沐雨,从单一网站到新型媒体集团;20年,砥砺奋进,从媒体相“加”到技术驱动媒体相“融”。在新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形势下,未来的华龙网将是什么样子?

  移动互联浪潮起,主力军上主战场。在5G时代开启华龙网崭新的20年,如何把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在主题发布中进行了回答。

  ——开门办网 科技赋能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发布全媒体时代华龙网集团战略。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在进行全媒体时代华龙网集团战略发布时表示,作为党网,不管时代怎么发展,新闻是根本。华龙网将通过练好内功、做好技术、优化结构、赋能运营的战略布局,加速与时代同行。华龙网通过自主研发的“华龙芯”智慧数字技术能力中台,构造一芯、两云(内容云、安全云)+N平台的阵地结构,逐步打通全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移动端的内容分发平台。

  在技术驱动方面,华龙网将依托“华龙芯”进行领域建模、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应用,同时,通过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进行封装融合。在智慧政务、智慧舆情等数字化应用上,从单一的项目能力向平台能力提档升级,深度介入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的亿级市场发展契机。“开门办网”,陆续引入新产业、新的数字经济。对合作伙伴的产业、生产经营管理进行内容+技术+运营的赋能,创建合作共赢的发展氛围。

  ——5G驱动 破圈发展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发布华龙网集团媒体创新应用。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在进行华龙网集团媒体创新应用发布时表示,华龙网紧盯前沿应用,将分屏互动、VR、AR、MR等硬核技术应用不断引入到主流精品内容的常态化生产中。他提到,“一芯、两云+N平台”是华龙网持续专注打造的内核动力。在“华龙芯”智慧数字技术能力中台上构建的内容云将对华龙网及重庆全域可利用的数字资产汇聚,形成数字资产资源库,并为内容价值提供变现能力;安全云则通过混合云基础平台以及自动化运维体系,为业务平台持续提供稳定安全的防护能力。

  如何渠道破圈,用全域传播造就“美颜”效果?周秋含提到,可以基于百度搜索引擎的新闻形象包装和优化方案,帮助企业在互联网上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具体包括官网建设与运营优化、百度资讯加工及推送、百度百科建设与优化、舆情危机预警及研判、企业领导人IP优化等共9个方面。目前,华龙网该计划已与2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

  》》赤子之芯 逐梦远行

  发布会上,华龙网集团老领导、20年老员工代表上台发表回顾感想,为华龙网送上生日祝福。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负责华龙网筹建和初期工作的老领导代表叶化龙。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负责华龙网筹建和初期工作的老领导代表叶化龙回忆称,20年前,条件简陋,从一间清水房两张木工板发展为新型媒体集团,华龙网就如一条腾飞的蛟龙,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行。这是20年来一批又一批华龙网人拼搏奋斗、接力传承和所有相关方面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共同的光荣。

  华龙网20年老员工代表张春霞。

  20年,对于在华龙网成长的每位员工来说,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华龙网20年老员工代表张春霞说,自己也从当初只会写点“倒金字塔”到学会掌握营销、人事、财务、流程设计、战略规划等复合管理技能。她说,一路走来,见证了华龙网的成长,华龙网更成就了个人的提升。

  发布会上,华龙网集团与四川见山科技、上海微趣、上海宽创举行“开门办网 科技赋能”合作仪式。

  现场颁发2020年重庆区县融媒•华龙网合作示范案例发布精准传播示范奖。

  现场颁发2020年重庆区县融媒•华龙网合作示范案例发布媒体融合示范奖。

  现场颁发2020年重庆区县融媒•华龙网合作示范案例发布视觉创新示范奖。

  现场颁发2020年重庆区县融媒•华龙网合作示范案例发布网宣通联示范奖。

  华龙人以“敢想实干、不成不止”的拼搏精神为背景,自编自导创作了一首奋进不止的生日歌《永远在路上》。发布会上,这首原创歌曲上演舞台首秀。“书写青春奋斗乐章,每天都是‘芯’的启航。”由华龙网各部门员工组成的合唱团唱出华龙人赤子之芯、逐梦远行的奋斗姿态。(记者 黄宇 李袅)

  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担任开场主持人。

  华龙网集团主持人杨洋担任发布环节主持人。记者 李文科 石涛 谢鹏 李裕锟 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