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20年昆明空气质量100%优良 为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2020年昆明空气质量100%优良为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昆明积极打好蓝天保卫战收官之战,全年空气质量实现优良率100%的突破,优级天数、优良率均是自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

2020年昆明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其中优级天数203天,良好天数163天,主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昆明气象情况整体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降水均匀且持续时间较长等原因,为“昆明蓝”提供了良好的气象条件。不过,最重要的是各项“铁腕”举措的实施以及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昆明市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大气污染防治列入“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高位统筹,举全市之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起草了《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审查通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草拟了《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的通告》,目前已由市政府印发,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预警预报及应急预案也不断完善,从2019年起空气质量预报从原来的3天提高到7天,精准的预警信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了充分的应对时间。此外,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配套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清单,使得大气污染防控应急措施更为精准。

“虽然过去一年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较好,但要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昆明的任务依然艰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治理,昆明的首要大气污染源已从扬尘污染转变为臭氧污染等,面对新问题,昆明已经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展开合作,下一步将依托各类科学研究制定精准治理举措,防范化解臭氧、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等大气环境问题,进一步巩固环境空气质量,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守护“昆明蓝”。(董宇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