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 绘就云岭新画卷】让奥地利学者住了22年的村子,如今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00:00:57  来源: 云南网

  头顶群山环绕,白雪皑皑,雪峰与森林倒映湖中,白雪与森林的绿荫相互辉映,似绿白相间的玉,如此仙境便是洛克的探险之旅开始的地方,是《消失的地平线》的起源之地,也是洛克住了22年的地方——丽江市玉湖村。

  玉龙县白沙镇玉湖村距丽江市18公里,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村寨。美籍奥地利学者约瑟夫·洛克,1922年夏天以美国地理学会赴中国云南探险队队长的头衔抵达玉湖,开启探险之旅。他对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动植物都进行了考察研究,并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系列文章和照片,这些照片和文章成为了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一书的灵感来源。

洛克故居所在地-丽江玉龙县玉湖村航拍。 刘畅 摄

  但很长时间里,玉湖村这个作家的灵感胜地并不诗情画意:玉湖村位于玉龙雪山脚下,又名“雪嵩村”,是丽江坝区最高、最北端的一个村。从前的玉湖村由于受海拔气候、土壤、水源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土地贫瘠的玉湖村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收益都很低,为了生存,毁林开荒、偷砍盗伐现象层出不穷,周边生态一度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即使如此,村民们仍然在生存线上挣扎。所以长期以来玉湖村经济落后、民风粗陋、村民精神匮乏,多数群众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产靠救济,许多人都说玉湖“穷山恶水出刁民”,外界也盛行“有女不嫁玉湖村”的传言。  

玉湖村正在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张文峰 摄

  近年来,得益于发展观念的转变,玉湖村闯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致富新路子,成立了玉湖旅游开发合作社,全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业。充分依托其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把全村经济发展与特色民居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按照资源共有、资源共享、联合经营、共同管理的原则组建了骑马徒步生态观光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旅游合作社。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下,村民也在荒坡上种植了许多青刺果,一方面保护植被,一方面也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村中古树到处可见,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  

  到目前为止,玉湖旅游开发合作社成功开发了3条生态观光旅游线路,已经发展成为有管理人员21人,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400余人,年收入近500万元,玉湖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玉湖人民也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2012年5月玉湖村被列为省级纳西文化保护区;2013年被评为省级民族示范特色村;2013年8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单。   

洛克故居一角。 张文峰 摄

  今后,玉湖村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奉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最具纳西古村落与纳西民族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努力营造低碳环保的发展模式。到2020年,力争建成以乡村旅游为主、种养殖产业为辅的新时期纳西古村落。到2030年,玉湖村要着力打造成为以乡村文化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养殖、康体养老、夏令营、生态农庄、高端民宿、影视拍摄等为一体的新农村。

  统筹 朱毅 段毅

  云报全媒体记者 和茜 何嵘 摄影 摄像 刘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