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老法帮助脱贫有办法——法绍伟帮助镇雄县坡头镇坡头村脱贫攻坚琐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9:15:07  来源: 云南网

  法绍伟,人们都习惯叫他老法,彝族,玉溪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云南省委下派怒江州、镇雄县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员。2019年3月,不远千里,来到镇雄县最东边的少数民族乡镇——坡头彝族苗族白族镇帮助脱贫攻坚工作。两年来,老法把一个彝族人耿直、朴实、忠诚的民族情结,把一个扶贫人担当、执着、无我的为民情怀深深植根于坡头这片无华而充满希望的土地,头上的丝丝白发、脸上的缕缕皱纹无不见证着风雨无阻、艰难求索的攻坚历程;陌上的幢幢新房、垄上的累累秋实无不见证着坡头的今日美好,老法在他的民情日记里写道:两年坡头人,一生坡头情,摘去贫困帽,阔步向前行。

  放下架子 理清路子

  老法是目前在坡头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行政级别最高的干部之一,但他从不以职务自傲,他常与周围的同志说:我就是一个农民,就是一个彝家人,跟大家一样就是一个扶贫人。自来到坡头村那天起,从打扫办公室卫生到做饭洗碗,只要他得空,总是抢着干,连炊事员小常都有点过意不去,他经常说:老法是个实在人,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

  刚到坡头村,村情不熟,他便和两委干部走村串户,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想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他怀揣一本民情日记本,冒风雨、踏泥泞,一直走到群众中间。遇到彝族群众递上来大碗转转酒,老法也不嫌弃,毫不客气的咂上几小口,“烟搭桥,酒铺路,彝家兄弟见如故”。听说老法是省里面派来的干部,大家开始还有点拘谨,见老法性情如此和善,谈吐如此贴心,大家都说:老法没有架子,实在,是自家人。心中的疑虑顿时烟消云散,人们纷纷围拢来,拉家常、说情况、谈想法,老法一一记录,并给群众讲政策、理思路、话发展,其乐融融。

  不到半个月,老法走遍了坡头村30个村民组,熟悉了村情、社情、民情,写下了3篇调研报告,为坡头村脱贫攻坚工作编制了蓝图。

  脱贫路上  一个不少

  老法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能掉队,一个困难群众都不能落下。

  坡头村白杨林组彝族群众林凤贵一家七口,土地10多亩,年产玉米上万斤,一年辛苦,衣食倒是无忧,就是腰包鼓不起来。老法走访,了解到林凤贵一家缺少专业的生产技术,缺乏扩大生产的资金,老法精准摸底,精准施策。通过牵线搭桥,老法和两委的挂片干部介绍林凤贵一家加入由致富能手毛健、吴言高成立的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合作社技术与销售的优势,也极大地发挥了自身勤劳苦干和土地资源的优势,又协调农信部门解决了林凤贵一家的烤烟生产垫本20000多元。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劳作,林凤贵家的烤烟喜获丰收,总收入高达70000余元,除去生产垫本,纯收入40000余元,衣食无忧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毛家寨白族群众张燕,前几年丈夫得病去世,留下5个子女,也留下一屁股欠账。张燕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既要照顾年幼上学的孩子,又要操持家务、下地干活,一有空闲,还要到集镇上打点零工,还点旧账,生活很是艰难。两间30平米的住房,年久失修,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尽管村里把她家纳入整户低保兜底,但是危房改造的资金自筹部分仍然无法解决。“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在脱贫道路上掉队”,老法根据张燕一家的实际,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想法,得到了其他领导的赞同。但一和张燕交流,她一口回绝,原因很简单:离乡背井无亲人,离开土地饿死人。老法坐下来和她拉家常、理思路、算收入:娃娃就在家门口读书,比现在近了一公里,还不接送;低保收入、两补资金只增不减;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年收入至少15000元,而且没有任何生产垫本;现有土地,条件成熟即可以流转,获得一定收益。一笔一笔的计算,一项一项地比较,张燕心中的疑虑打消了,内心敞亮起来。

  2019年12月,张燕一家搬进了镇雄以勒易迁点,住进了120平米的新房,社区还安排她一个有稳定收入的公益性岗位,现在的张燕,住房宽了,笑容多了,收入高了,全家整体脱贫了,她逢人便说:没有法同志,我们一家就无法了。

  大窝塘组苗族群众蔡国齐长期卧病在床,房屋破烂,孩子幼小,村里给了他一家危房改造指标,由于没有劳力,缺乏自筹资金,实施起来困难重重。老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为蔡国齐家设计房屋样式,并努力协调相关部门,筹集到15000元资金充实到危房改造中,他还要求两委干部每天必须有一人去现场监督进度,自己隔三岔五也去督战,两个多月过去,蔡国齐的新房终于建成,看着功能齐全、焕然一新的住房,蔡国齐这个苗族汉子不禁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法阿莫(大哥)真是我们苗家的贴心人!”

  这是规矩  不能破坏

  在老法办公室的抽屉里,整整齐齐的叠着22张由坡头村委会会计出具的生活费收据,从2019年3月到2020年12月,每月一张,每张600元,这就是他在坡头村每个月的生活费。“从条件优越的玉溪市来我们落后民族地区帮助脱贫攻坚,生活艰苦,住宿简陋,我们都过意不去了,还要收生活费,这叫我们情何以堪?”坡头村党委书记赵高祥动情地说。

  “这是规矩,我不能破坏,请理解。”初到坡头村的老法近乎执拗地说。会计只好收下。就这样,每月1号,老法就会郑重地把生活费交给会计。

  下村调研、指导工作,有时要走上好几公里路程,午饭来不及到村里吃,只好在方便的群众家吃,老法无论如何都要交上10元的生活费,群众些说:“同志,只要你不嫌弃,吃得下,我们就高兴了,哪个还要收你的钱?”老法和气地说:“老乡,这是规矩,我不能破坏,如果你不收,那我就不吃了。”

  老法在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践行着一种廉洁扶贫的精神,诠释着一种自律人生的规矩,让身边的每一个干部积极参与到干净扶贫、真情扶贫之中。

  不说空话  多干实事

  不说空话,多干事实,是法绍伟一贯的行事风格,作为帮助脱贫攻坚干部,必须实实在在干事,方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盼,他积极发挥玉溪市重点安排795万元帮扶资金优势,统筹使用好每一分资金。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协助村委会完善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业辣椒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土地流转协议、工业辣椒供苗协议、工业辣椒收购协议、工业辣椒劳务承包协议,完成工业辣椒种植360亩,带动农户种植100亩。两年指导坡头村种植板栗400亩,发展烤烟600亩,洋芋500亩,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从玉溪引种35亩鲜食豌豆籽种提供给烤烟种植户进行烤烟采收后试种,2019年试种成功,2020年扩大试种范围,目前长势良好,产业兴村、产业富民的观念深入人心。

  捐赠中小学学生课桌800套、教师办公桌椅13套、图书1.2万册;为坡头中学田径场、二小、半坡小学安装太阳能路灯71盏,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得到巩固;为集镇、白杨林、沙坝等村民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589盏,照亮了学生早起上学、群众出行,提高了群众出行安全感;建设公厕2座、文化活动场所2处、购买垃圾桶152个、洗扫一体车1辆,坡头集镇功能更加健全,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建设党支部活动场所2处,坡头村下设三个支部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启动年出栏9600头佑康生猪代养场1个,建成后将带动坡头村养殖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地到改善,满意度大幅提升。一系列有效有力的脱贫“组合拳”,增强了群众产业致富的意识,巩固拓展了造血式扶贫成果,对坡头的产业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12月,坡头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法绍伟,一个朴实无华的彝家汉子,一个远道而来的扶贫人,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抒写着一个民族村寨千年蜕变的脱贫历史,像无言的春泥滋养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云南网通讯员 曹明富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