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昆明丨守护“蓝天白云” 昆明做了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20:56:33  来源: 云南网

  1月6日,昆明市举行“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昆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介绍说,2016年以来,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空气质量优203天、良163天,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优级天数是2013年国家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高的一年。

  近段时间,昆明蓝成为朋友圈广晒热议的话题。守护好“蓝天白云”的背后,昆明做了这些工作:

  ——加强立法,明确职责。《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2020年地方性法规项目,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起草的《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联合执法,有力震慑。印发《昆明市在用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试行)》《昆明市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实施方案》和《昆明市道路扬尘控制暨主城周边道路货车违法行为联合整治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等,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区域执法。2020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64人次,检查车辆26692辆,查处货车违法行为1371起,其中尾气检测不合格43起,扬尘泼洒287起,对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应急保障,精准减排。对昆明市重污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印发《昆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工业源、交通源、扬尘源等污染源“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清单,明确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在黄色预警、橙色预警以及红色预警下的应急减排量,使大气污染防控应急措施更为精准。

  ——科研支撑,优化决策。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昆明市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来源解析相关研究》,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下阶段将开展昆明市春季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解析研究,力争2021年6月完成《昆明市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来源解析相关研究》。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共同参与绿色低碳环保良好氛围。

  下一步,昆明市将创新思路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提气、降碳、强生态”上下功夫,强化生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昆明“蓝天白云”的金字招牌,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