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正文
【首个警察节·守护者】拆弹专家贺丽远 和同事共处置700余起涉爆现场 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08:23:4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首个警察节·守护者 拆弹专家贺丽远 和同事共处置700余起涉爆现场 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致敬每一位守护者,是你们用汗水乃至生命,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碰到爆炸物,如果是常人,第一反应就是跑,跑得越远越好。如果是我们这个职业的人,心里只会想三件事:疏散群众、直面爆炸物、拆除它。”2017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在各大影院上映,排爆警察似乎从那时起才被大家所熟知。观影后,贺丽远感慨万千。

  “40公斤的排爆服包裹着你的身躯,整个排爆现场鸦雀无声,耳边却是别样的嘈杂。呼吸声和风扇的声音、心跳的声音跟随着定时炸弹秒针的声音一起跳动,透过厚重的防爆头盔看这个世界,既陌生又遥远,原来生与死的距离如此接近。”贺丽远冷静地描述着排爆时的场景,仿佛看淡生死。

  成功排爆

  当他脱下排爆服

  汗水已湿透衣服

  1998年,贺丽远从警校毕业,进入昆明市公安局工作。不久后,20岁的他参加了排爆培训。

  要成为一名排爆手并不容易,理论知识、操作技术、安全要求、实战训练缺一不可。4年下来,贺丽远不知参加了多少次培训和训练。终于,他通过了最后一次考核,获得了排爆的资格证书。

  但拿到证书并不代表成为了排爆手。他以“辅助者”的身份跟着师傅出了好几个现场,拎箱子、开车、递工具……理论知识学了一堆,但一直没有可以检验的机会。直到2002年,他等到了一个机会。

  2002年,某州市发生了一个案子,省厅要求贺丽远所在的五大队前往支援处置,这是贺丽远第一次一个人出现场。“人群疏散完毕,排爆手进入现场。”听到指令后,贺丽远深吸了一口气,戴上防爆头盔慢慢接近炸弹。

  炸弹是一个正方形的木箱子,并不大。贺丽远穿着40公斤的排爆服,打开工具箱,仔细地观察着木箱的结构。“我当时担心打开木箱正面会牵动导线导致爆炸,所以我观察了许久,甚至中途有两次短暂调整。”贺丽远说。

  接下来,贺丽远选择打开木箱侧面,里面的爆炸物丝毫未动,他走到一边短暂休整。不一会儿,他又趴在爆炸物前,开始小心操作起来:凿孔、掏出炸药、移除雷管……一切顺利,爆炸物被安全拆除。处置完毕后,贺丽远脱下排爆服,衬衣早已全部湿透,衣角不停往下滴水。

  经历了第一次实战,贺丽远发现理论、技术都是可以突破的,但对“死亡”的恐惧,不亲自动手,永远无法感受到。有了实战的历练,后面再出现场,他就从容多了。

  几年时间,贺丽远逐渐成长。2006年,昆明某超市发生一起影响极其恶劣的预谋爆炸案。嫌疑人情绪激动,称若不答应他的要求,就要引爆炸弹。当时正值商场最热闹、人员最密集的时候,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此时,已成长为主排爆手的贺丽远立即赶赴现场,即使他因前一天的排爆任务,已一天一夜未合眼。

  穿上排爆服,慢慢走近防爆罐,贺丽远将炸弹轻轻取出放到地上,“嘀嗒”“嘀嗒”,定时炸弹的声音让人胆寒。由于这枚炸弹没有时间显示装置,无法确定爆炸时间,无法保证安全转移,贺丽远毅然选择人工拆除,开始了和“死神”的博弈。他用工具刀将裹住爆炸物的胶带和外包装一层层剥开,当看到里面的闹钟时,他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闹钟上的定时指针已被破坏,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30分钟后,爆炸物被成功拆除,当贺丽远脱下排爆服时,汗水已湿透衣服。正在此时,指挥中心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供述炸弹设定爆炸时间是18时30分,而当时距装置爆炸只剩不到600秒。

  刻苦练习

  每天都将拆解步骤

  在脑海里过100遍

  贺丽远从不相信“运气”这个词,他更相信扎实的理论功底、系统的训练、现场的分析、综合的研判。

  从警这些年,贺丽远处置过数十种种类的爆炸装置,光感、红外、水银、遥控……它们中有的制作粗糙,有的近乎无懈可击。为成功拆解这些爆炸装置,贺丽远每天都将拆解步骤在脑海里过100遍。“我要记住每一种装置、每一个步骤,才能确保每一次都能全身而退。”这样的思考习惯,让他养成了特殊的“职业病”:不管进入什么样的建筑,他都会想,如果此处有爆炸物,它会在什么地方。他甚至会拿起孩子的遥控汽车进行思考,这个遥控装置,所能遥控的范围是多少。他经常会呆在一个地方思索很长时间,听到异常的响动,别人选择离开,他总是会不自觉地走上前去。

  “拆除爆炸物前,我会分析能获取到的所有现场信息,包括天气预报。”贺丽远说。报案经过、现场环境、周边建筑物与人群,这些看似散乱无关的信息点,在贺丽远的脑中不断进行分析重组,最终形成一套安全有效的处置方案。

  为他自豪

  从事搜排爆工作22年

  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处置的现场多了,有个念头会时不时蹦出来困扰贺丽远:“要是炸弹在我旁边炸了,怎么办?”生存和毁灭,是排爆手时时刻刻需要面对的问题,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

  2006年前后,某州市一个现场发生爆炸。民警在现场勘查过程中遭遇了二次爆炸,一位民警的右小腿整个炸没了。贺丽远和同事接警后赶到现场,那个情景他至今历历在目。后来在很多次全国的排爆交流活动中,他都接触到了排爆手受伤致残的案例。

  “单身的时候几乎没想过自己的安全问题,如今有了家庭,我却时常问自己,干这行是为什么?”想到家庭、妻子和孩子,贺丽远也会思考很多。

  “但总得有人干,不是吗?”某一瞬间,贺丽远觉得自己“悟了”。

  既然自己积累了面对危险的经验和能力,就更应该挺身而出,将自己的经验倾力传授给后辈。在后来的学习交流中,贺丽远开始将自己所有的经验倾尽全力教给其他民警,从基础理论知识到实际动手操作,从装置怎么制作到怎么拆除,手把手地教。

  从事搜排爆工作22年,贺丽远作为云南警官学院客座讲师为8000人次的师生开展授课和培训,并参与编写了防爆安检相关工作规范和防爆安全检查办法等工作守则,组织构建起了全市防爆安检工作模式,为云南省防爆安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业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家。

  防爆安检大队建队以来26年的时间里,贺丽远和同事们共处置过700余起涉爆现场,26年来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对此,贺丽远很自豪:“这非常不容易。”(记者 马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